李世民四歲時,即有相士說他:將來二十歲必然安邦定國、救世濟民。世民名諱就是如此得來的。

十八歲時世民隨李淵赴戰場,李淵陷敵陣,年輕的世民獨自騎馬殺進重圍救出父親,諸如此類的戰場功績不勝枚舉。與宋老生的戰鬥亦是如此,兄被擄、父危急,世民一人帶二騎兵,將敵人陣腳衝亂,扭轉戰局劣勢反敗為勝。似此身先士卒、以寡敵眾扭轉戰局的情形,在世民一生的戰役中不斷發生。世民戰略、敵情分析精確,見解遠超過他人,一生大小戰役中很少打敗仗。

世民不僅擅於打仗,當他降服敵軍之後,第二天就可以與降將持刀械兵器出遊打獵。正因為這種心胸氣度,使降將心悅臣服,願死心塌地跟隨世民。譬如大將尉遲敬德原為宋金剛的部下,也是世民的勁敵,他在一次戰役中落敗,而與另一將領尋相歸順世民,然而尋相事後背叛,世民的手下乃將尉遲敬德綁往世民處告曰:「另一降將已叛逃,此不能留。」世民卻不願這樣做。他將尉遲敬德鬆綁,不但未再計較此事,晚上還親至其房間對他說:「我本想留你,然而因為屬下的疏忽,侮辱傷害了你,假如你想走,我也無法強留,假如你願意留下,我依然會如以往待你。」就在當天世民遭遇到生死攸關的一場戰役,此時出現了一位拼死救世民的將軍,就是尉遲敬德。

世民陣營中幾位重要的臣子,如戰將李勣、賢臣魏徵原來都是敵軍的部下,被世民打敗之後,這些將相皆完全歸順,世民待之如自己人,對之完全的委重與信服。不僅如此,世民白天征戰、忙於國政,晚上則自設文學館,網羅杜如晦等當時碩彥十八學士。世民雖少讀書,然而晚上認真與這些讀書人討論經義、國家政策,相談甚歡,直至深夜,這些文官對世民亦十分信服。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這次的經驗,如果能策勵我們平常就好好去做,那麼這救災工作,我想就有非常深刻的意義,不但救別人,還能救自己。當我們自救、救他兩個都能走上去,就能圓滿的成佛。 我們在這裡誦《金光明最勝王經》,不僅是為了超薦這次大地震受災的人,更希望能經由誦經功德回向,使我們的環境能夠平安,災難很快地過去。但是畢竟這是業,我們也要了解這個業,針對這個業來淨除它。

此外,我們誦經是為了盡一份力量救災,誦經本來是救災的一部分,因此這件事不妨放在救災來討論。

 救災有次第 眼前、善後及究竟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當初被師父教導:把麵包屑丟在池子裡餵魚、把餅干丟到空中餵鳥的時候,要發願--希望你吃了這個,將來可以學五部大論;希望你吃了這個,將來可以學南山三大部、學備覽、學密宗道次第廣論。當初我們的上師把餅干、麵包屑丟給我們的時候,他的心裡已經在規劃跟構想一個很深遠的未來。從最初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侯,他就已經在關注著我們,一直到我們走到今天。他多生多劫以來在我們身上澆灌了無數的心血。 
-------------------------------------------------------------------------- 
慈悲是最吉祥的 出自【長壽王經】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回顧十幾年前和師父的幾次互動,一直令我印象深刻,隨著不斷在團體中修學,我越發感到大悲慈父的身語意業時時刻刻都在利益著眾生,師父的言教和身教,也是我揣摩大乘格局最好的憑藉。 

*電梯受困 

約略是民國八十四、八十五年,有一天中午我回家坐電梯受困,在電梯裡我一度感覺生命就此不保,也從中體會到人生的無常,這件事情研討班的同學也知道。後來有一次我到台北學苑七樓講座區聆聽師父開示,來聽的人很多,我就在外面聽,突然聽到師父提到新竹有一位朱居士電梯受困對無常的體驗……。當時我感覺到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學員,師父竟然也會知道我遇到這樣的事,並且對我這麼關心,讓我覺得很感動,印象也很深刻。 我回想起來,電梯受困頂多是這一生的生命結束,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受困在三界輪迴的電梯中,師父是要把我從三界的火宅中救出。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句老話:「最難風雨故人來」,現在外面風雨交加,諸位來的時候路上又遇上塞車,重重困難當中,大家還能夠見面,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特別是這樣的一個日子,我想各位跟我一樣倍加高興。這裡有兩重意義,是佛法告訴我們的:一叫世俗諦、一是勝義諦。世俗諦就是我們外面看得見的部分,今天外面的現象是風風雨雨,而寺裡邊我們非常高興溫暖地聚在一起;另外一重,就是我們透過五蘊意識,向外面去感受,同時內心當中,以佛法感受真實的內涵。

  一般人也許可以體會到風雨交加,故人相聚的難得,但是在境界上最重要的中心部分—能夠領會到而內心提升的人,卻是很不容易遇到。理論上,學了佛法以後才懂得,但是諸位有沒有這個體會?我學佛法學了幾十年,在座也有人像我一樣久的,但是當外面嚴重的逆境來的時候,是否還能體會到佛法對我們的幫助?我想這個就很不容易。舉個實際上的例子來說:最近我生病了,你們也都看見了,除了生病還加上「老」,對世間來說,老、病是人人覺得最苦惱的事情。我並沒有說我能夠遇見這個境界不感到困難,的確是很困難、很痛苦,但是我深深感覺到這次的困難跟痛苦,並沒有像以前所經驗中的這麼痛苦。它還有另外一面,這個面完全不是痛苦,是另外一種精神的提升,這個提升當我真正的感受到以後,覺得實在很美!當你真正深入的時候,會漸漸的感覺到外面給你的這種惡緣、逆緣,慢慢就不足為奇,最後會很感謝這惡緣,如果沒有這個惡緣,根本不可能真正的提升。

  不一定人人能感受到「老、病」,有的人一生沒生過病,也有人還沒有到老的境界,或者有的人已經老了也沒生病,但是每個人都曾有違逆的經驗。諸位有沒有感覺到,違逆的境界能夠幫助你、策勵你提升?可能世間的經驗多少有一點,但是要在佛法上去緣到,就很不容易。首先我希望提醒大家,逆緣境界現起對我們不一定是壞事,就看你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以及當時你能不能去把它轉化過來,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譬如說我們都需要飲食,飲食要靠種植五穀雜糧,種植時,用的肥料可以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又臭又髒又爛,在還沒轉化之前那是最糟糕的一個逆緣,實際上我們現在發現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了。如果你逃避了又臭又爛又髒的肥料,改用化學肥料,可是卻毒害我們的世界,毒害到沒有人能挽救的地步。我們一步一步深入去觀察,希望能體會到這個特點。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