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供養?應該用什麼心態來供養? 

我們生長的環境是一個污染很嚴重的環境,包括外在的污染以及內心的污染,由於在這種污染的環境裡面,造成了我們身、心種種的痛苦,以至於想要從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得到一點點的自由跟喜悅,都不太容易。從整個世間來看,現今種種的污染:環境的污染、身體的污染、心靈的污染……等等,比之於五十年前的社會,沒有像現在的社會這麼嚴重,我們現在是走到哪裡都遇得到。在鄉下住習慣了的人,一到台北市,就會發現空氣的品質很差,而我們現今暴露在這種污染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除了空氣的污染、水源的污染以外,還有食物的污染、農藥的污染,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這些是外在的污染;內在的污染,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對立跟競爭,像以前古代那種淳樸風氣,能夠代別人著想,人跟人之間能夠互助合作的環境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是心靈的一種污染。另外一種心靈的污染是被物質誘惑的污染,像現在整個社會過度物質化,造成人心的貪婪與怠惰。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被告知要在皈依法會中心得分享後,不久就聽到師父在廣論開示的一段話:「我們的毛病就是好為人師,不曉得自己拿什麼去教別人,當學生都不會當,還要教別人,所以經典上講『自未調伏而調伏他人無有是處』。」

當時聽了就覺得師父這段話正好是對我的教誡,想想自己當學生都當不好,還要去心得分享教別人。我就問同寮房的法師:「怎麼辦?」請他給我一些意見,我要怎麼辦比較好?他跟我說:「你不用擔心,我們的學員不管你講什麼,他們都很受用,我們學員聽聞軌理都做得很好,不會作意法師五處,只要找你比較有感覺的那一段來講就可以了。」我想也是有道理,我曾經接觸過許多學員,確實怎麼講他們都很受用。

想想最近特別有感覺的是,師父在廣論錄音帶裡面常說:「修行不難」、「成佛不遙遠」、「不久,當如志力希有常啼佛子,及求知識不知厭足的善財童子。」師父在錄音帶裡面常提到:不久、很容易、不遙遠……以前我都會覺得那是師父在鼓勵我們,對師父而言是不遙遠,對我而言不僅遙遠而且很渺茫。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靜靜的你  開放在幽谷
空中飄逸著清香
乘著涼風  乘著白雲
不知不覺地 流布人間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當初被師父教導:把麵包屑丟在池子裡餵魚、把餅干丟到空中餵鳥的時候,要發願--希望你吃了這個,將來可以學五部大論;希望你吃了這個,將來可以學南山三大部、學備覽、學密宗道次第廣論。當初我們的上師把餅干、麵包屑丟給我們的時候,他的心裡已經在規劃跟構想一個很深遠的未來。從最初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侯,他就已經在關注著我們,一直到我們走到今天。他多生多劫以來在我們身上澆灌了無數的心血。 
-------------------------------------------------------------------------- 
慈悲是最吉祥的 出自【長壽王經】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於民國八十五年學廣論,那時覺得廣論好像是國小的「生活與倫理」,又好像是國中的「公民與道德」(反正都是勸人為善)。以前上學時,這些科目好像不用準備都可以考九十幾分甚至一百分,學廣論以後,覺得除了文字比較艱澀以外,其實還滿容易懂的,也覺得這個團體的人不錯,學了一年多後,中士道還沒學,就當了廣論班班長。由於自己能言善道,很快成了台北學苑少數幾個最紅的班長之一,在班長培訓班裡也常跟學長辯,有一次當場把學長問倒。學長臉色嚴肅的跟我說:「你不要在文字上繞。」那時我心裡還想:「是你自己搞不清楚吧?」

八十八年進入法人當全職人員,當初在外頭覺得這群人不錯,可是進來法人後,聽他們講話,自己心裡常現起一個念頭:「你們都是講一套,做一套。」我對上面的人常有的心態:「哪天把你搞倒,我坐在上面,應該很風光。」對下面的義工常橫氣指使,我的心態是:「我是全職人員,你來當義工,你本來就該聽我的。」

九十年進了僧團,我被安排在「監修」長期磨練,所謂「監修」就是負責僧團所有硬體設備的維護,舉凡搭帳篷、裝電扇、拉電線等等,經常全身弄得髒兮兮的。每次法會,我永遠是暗淡的醜小鴨,法會前忙上忙下,法會開始後,卻只能看著別人發光發熱。法會中,我不敢出現,怕被法人的老同學看到,內心常吶喊著:「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好歹我也是台大畢業的呀!」內心一直無法接受。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的很高,戴一附眼鏡,清華理工科研究所畢業,腦筋非常的好,非常非常的好。

我對這個法師的印象很深,特別相應。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次參加皈依法會聽到師父講法,情不自禁的痛哭流涕,一條手帕都溼透了。當時感受到師父要幫助眾生的心是如此的強烈,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深扣著每個眾生無限生命的成長,我感覺這就是我要跟的師長,我跟定了!所以當時我發願,要把學習的重心轉到團體來。

初試啼聲 一鳴驚人

由於師父的慈悲攝受與加持,八十八年五月我進入福智法人當全職人員。在台北學苑淨智組規劃福友共業計畫,以行政區域劃分成十一區,希望法人事業能社區化經營,並選定天母為第一個示範社區。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04 Fri 2006 02:02
  • 28 天

這幾天,構思著「成癮物質」的教學內容,瞄到了一部不算新的電影:『28天』。珊卓布拉克主演。劇情簡介如下:

葛薇(珊卓布拉克飾)是一名紐約暢銷專欄作家,她生性愛玩,常常在酒吧及舞廳裡流連。葛薇受到小時後母親因酗酒而酒精中毒死亡的影響,心理不自覺得蒙上一層陰影,於是長期藉酒精來麻痺自己。在她姊姊婚禮的那一天,葛薇不但因前晚喝酒而遲到,甚至還酒醉駕著禮車發生車禍,被法院判刑送往勒戒所,在勒戒所的二十八天裡,她遇到了一群古怪但有趣的朋友,這群朋友在治療過程中互相擁抱傾吐心聲也互相打氣,讓葛薇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主角的成長過程非常孤獨,不知道怎麼愛人、也不知道怎麼解決深沉的內心問題,於是走上了和母親同樣的道路,透過高度的物質感官刺激,來填補這股被愛以及愛人的需求。進勒戒所時,她打從心底看不起裡面的一切(老實說,我第一個感覺也是:呵呵呵呵~),古怪的勒戒成員、狡柔做作的輔導員;再加上癮頭一來,那股完全受到物質控制的驅動力量,讓人不由自主、想盡辦法逃離那個箝制自由的地方。不過,必須待28天!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學習廣論時,我有兩個特別相應的地方:第一它「有次第」、第二可「用於日常生活中」。未學廣論之前,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難、疑惑,學了之後,內心覺得很穩定,遇到的困難也慢慢獲得解決。所以聽師父錄音帶,聽到相應處就很歡喜,這種歡喜不知該怎樣形容,我就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我讀研究所時,有次論文寫不出來,有些苦惱,正好聽到「依師軌理」中,師父特別提到:「師長是無時無刻在幫助我們,只是我們看不到。」剛聽這段話沒有特別感覺,但在寫論文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總覺得和老師有點距離,這種距離很難想像,只覺得無法與老師親近。聽到此段開示後,知道師長很想關心我們,我覺得自己應該去試試看,就去找老師。

剛開始在門外徘徊,不敢去敲門,因為要將問題告訴老師,有些害怕。後來進去告訴老師自己寫論文遇到困難,不知該如何,老師聽了說:「你可慢慢做,後續我會幫你。」就這幾句話而已。後來老師真的幫我,還說:「你學長有做些實驗,如果你有的做不出來,可請他提供給你;如果是怕論文不能過,你只要不緊張,那些口試委員都是我的朋友。」這時我才體會到,原來佛菩薩和很多師長時時刻刻都想要幫我們,只是我們不敢跨出那一步。跟老師說出我的困難後,困難慢慢解決了。那時再聽師父講的這些教授,就覺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些是我初學廣論的經驗。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禮拜三,上完生命教育,老大依慣例問我有何感想。

我看著那個罐子,很痛苦,因為那個罐子告訴我---你的生命就是這樣,就跟這個瓶子一樣,非常有限。   而我呢,在這有限的資源中,做了什麼事?我有沒有認真的經營自己的分分秒秒?有沒有好好的檢查自己的心,去除無明的習氣?

打電話回家詢問媽媽,自己有什麼習慣,是三歲以前就有,而且到現在還是沒改…媽媽說:「你從小就比較粗心,動作很大、很容易把東西弄壞、精細的工作做不好;另外,從小吃飯就快,不會用走的、只會用跑的。」接著,還說了很多妹妹和我小時候的趣事。當時,電話一頭的我,聽得狂笑不已,但是,電話掛掉以後,也很汗顏…25年過去,這些習慣還是在,心還是很粗…,事事魯莽、事事隨意,漫不經心。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顧十幾年前和師父的幾次互動,一直令我印象深刻,隨著不斷在團體中修學,我越發感到大悲慈父的身語意業時時刻刻都在利益著眾生,師父的言教和身教,也是我揣摩大乘格局最好的憑藉。 

*電梯受困 

約略是民國八十四、八十五年,有一天中午我回家坐電梯受困,在電梯裡我一度感覺生命就此不保,也從中體會到人生的無常,這件事情研討班的同學也知道。後來有一次我到台北學苑七樓講座區聆聽師父開示,來聽的人很多,我就在外面聽,突然聽到師父提到新竹有一位朱居士電梯受困對無常的體驗……。當時我感覺到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學員,師父竟然也會知道我遇到這樣的事,並且對我這麼關心,讓我覺得很感動,印象也很深刻。 我回想起來,電梯受困頂多是這一生的生命結束,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受困在三界輪迴的電梯中,師父是要把我從三界的火宅中救出。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進入僧團三年餘,之前接觸廣論也才一年多而已,對於廣論我覺得滿好的,尤其非常讚歎裡面的理路跟邏輯,覺得是很實際的指導手冊。

我上研討班的時候常是零零落落,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錄音帶時常沒聽,總覺得上課時能消文就好,我看得懂,能消就消,所以很少聽錄音帶。至於義工也沒做,因為我認為當義工就是要能認識自己的行相,去檢討改善,而這些,我自己覺得自己就能做了,所以覺得不須做義工。這是我以前的心態。

進入僧團以後一樣學廣論,我自己對於修行有個概念,認為修行就是要對境去實踐,至於讀多少經典、看多少書乃至於研討,我認為那是在搞文字。這種概念非常深,所以看到人家研討很熱絡時,我就會想:「又在搞文字!」因為這樣的概念,所以我很努力的承擔常住的工作,很努力地親近上座法師、執事法師,在幫他們做事的過程中努力的學習,只是希望能在面對境界時,轉變自己。一直到最近,我內心有一股很強的衝勁,我不希望我的生命一直是這樣子,希望自己的生命一定要改善,但是我不曉得要怎樣做,每天一直忙,一直承擔,但是感覺還是很茫然,就跟以前下班的時候,走著、走著、走到車子旁邊,然後開車回家的感覺一樣很茫然,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在花蓮的街頭,一個我過去很熟悉的地方,晃晃。 

這個地方處處是回憶。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證法師說:「有機會為生命努力,做一個大大聰明人。」

一個修行人追求的是生命的圓滿。透由智慧的力量,了解宇宙與生命的現象,去尋找感得痛苦的根源在哪裏?透由智慧的力量,去除痛苦的根源,且在去除痛苦根源的同時,去增長能夠讓你得到最究竟圓滿的因,一生一生的讓生命圓滿,不斷不斷的圓滿,直到最究竟圓滿的地步。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句老話:「最難風雨故人來」,現在外面風雨交加,諸位來的時候路上又遇上塞車,重重困難當中,大家還能夠見面,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特別是這樣的一個日子,我想各位跟我一樣倍加高興。這裡有兩重意義,是佛法告訴我們的:一叫世俗諦、一是勝義諦。世俗諦就是我們外面看得見的部分,今天外面的現象是風風雨雨,而寺裡邊我們非常高興溫暖地聚在一起;另外一重,就是我們透過五蘊意識,向外面去感受,同時內心當中,以佛法感受真實的內涵。

  一般人也許可以體會到風雨交加,故人相聚的難得,但是在境界上最重要的中心部分—能夠領會到而內心提升的人,卻是很不容易遇到。理論上,學了佛法以後才懂得,但是諸位有沒有這個體會?我學佛法學了幾十年,在座也有人像我一樣久的,但是當外面嚴重的逆境來的時候,是否還能體會到佛法對我們的幫助?我想這個就很不容易。舉個實際上的例子來說:最近我生病了,你們也都看見了,除了生病還加上「老」,對世間來說,老、病是人人覺得最苦惱的事情。我並沒有說我能夠遇見這個境界不感到困難,的確是很困難、很痛苦,但是我深深感覺到這次的困難跟痛苦,並沒有像以前所經驗中的這麼痛苦。它還有另外一面,這個面完全不是痛苦,是另外一種精神的提升,這個提升當我真正的感受到以後,覺得實在很美!當你真正深入的時候,會漸漸的感覺到外面給你的這種惡緣、逆緣,慢慢就不足為奇,最後會很感謝這惡緣,如果沒有這個惡緣,根本不可能真正的提升。

  不一定人人能感受到「老、病」,有的人一生沒生過病,也有人還沒有到老的境界,或者有的人已經老了也沒生病,但是每個人都曾有違逆的經驗。諸位有沒有感覺到,違逆的境界能夠幫助你、策勵你提升?可能世間的經驗多少有一點,但是要在佛法上去緣到,就很不容易。首先我希望提醒大家,逆緣境界現起對我們不一定是壞事,就看你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以及當時你能不能去把它轉化過來,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譬如說我們都需要飲食,飲食要靠種植五穀雜糧,種植時,用的肥料可以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又臭又髒又爛,在還沒轉化之前那是最糟糕的一個逆緣,實際上我們現在發現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了。如果你逃避了又臭又爛又髒的肥料,改用化學肥料,可是卻毒害我們的世界,毒害到沒有人能挽救的地步。我們一步一步深入去觀察,希望能體會到這個特點。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