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04桃園新進教師研習。參加完後,我真的很隨喜自己,很感恩師長和團隊。以前對於師父說的ㄧ句話:「學廣論不是三生兩生的資糧,有很多人可能宿世都是出家人」,沒有什麼很強的業力,現在,對這句話,就有了一些感動和感恩。
-------------------------------------------------------------------
這個營隊在今年暑假中就開始籌畫討論,我們(琬芳、素禎、CONSILIENCE)因為一些因緣,可以到桃園支苑參與第一次的討論。那時候也沒多想什麼(負責「好好學習」就對了),只覺得何順天師兄非常的「利」!琬芳老師三年的教學故事一分享完,他馬上可以接收到裡面符合廣論道次第的內涵!完全的以心靈的角度出發,迅速的作處理和分析!(這種犀利,我曾經在秀琴師姐以及李主任身上,都看到過!)好佩服也好希求!另外,對於桃園能夠承辦這一次的大型活動,也是隨喜讚嘆!一次大型的法會可以累積殊勝龐大的資糧哪!讓教法的建立能夠累積更多的順緣!真是太棒了!

接著,北區國中教聯同修可以承擔一個時段的講師。我對這件事是有些輕忽的。覺得要講20分鐘也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安好意樂去做也就是了。不過,對於和明珍老師搭檔,則覺得比較有「境」!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跟對方互動!也就幾乎沒什麼互動!(明珍老師很認真,我很胡鬧;我煩惱粗,常觀過,明珍老師這個境我就常常犯觀過的惡習毛病)。再加上,心裡覺得大家都是老學員了,要舉出對境練心的例子根本不是什麼問題,所以其他同行的承擔狀況,我就沒有用心去觀察。整個前行就是浮浮泛泛,不用心!
------------------------------------------------------------------
正行當天,我有「教師營」的感覺!桃園同修那種想要承擔師長事業,利益他人的氣氛,真的可以感受的到!(而且,義工的人數跟學員的人數是一比一耶!)

我們到的早,可以跟著營隊的流程走。一開始是立宗,接下來是教學現場面面觀,四聖諦當中的苦諦。一年半前在教師營看過,那時候我覺得「真的很幽默」;現在看,覺得非常非常的苦!那是一種行政、老師和學生都被逼的無處可走的痛苦!(後來好在郁梅出現,讓我有機會可以跑到她旁邊!透過和她的互動,減緩我心理面的痛苦。)接著是集諦,呈現大家這麼痛苦的原因何在?以小組討論互動的方式來學習。小組互動的過程當中,我也是苦受!大家雖然看起來都有一種調適的方法,但是,以苦欲捨苦,奈何苦更深!我那時候就在想,對心靈的認識和不認識,真的有天差地別的結果。最後,輔導組以「知見」的建立,來指出教育的希望和快樂的希望。這個結論一出,我有一種被提振的感覺!好棒啊!師父好厲害!

下午課程-- 從心出發,滅諦。我跟明珍老師分別說了一個小公案。每個學員的狀況都不太ㄧ樣,不過,從他們外顯出來的表情,我心裡現起了「因果」!我們在臺上是這麼平凡無奇的幾個人(就我自己來說,前行也做的不好),講的也是一些心路的轉折過程。但是就是有一些老師可以眼睛發光,面帶微笑的看著你,露出一副「然後呢?然後呢?」的希求模樣。真的是太了不起了!這是他們過去世的善根哪!然後,我又想到,前幾屆參加教師營的老師們,有好多營隊一結束,馬上加入廣論的學習,參與法人事業的推動,ㄧ步步的淨化自己的身心,生命有很不一樣的格局和轉變。這也是不可能憑空得來的!完全都是過去如理依師,認真學習教法的果報。一切的努力真的是功不堂捐!只要因種對了,無限生命就是無限的希望,一定可以回到師長的身邊!
-----------------------------------------------------------------------------
最後,是承擔的講師群做結行回饋。

對於很多位親愛的教聯會同行們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要把內心的學習狀況,在眾人面前分享,心裡都很緊張(所以,這些同修都非常認真的準備)。也因為這一次的承擔,所對境是師長、大家又透過這一次的思維,可以隨喜自己過往的依師的善行,增長信心!許多常常說:「我很差,沒進步,我不行」的同修,對自己又多了分信心(從臉上就可以看的出來)!

更重要的是除了自利、還利他--宣揚師長功德!透過這個活動,大家都得到加持!

師父說過,這樣一個大型的法會,師父他老人家最關心的其實是承擔的義工,義工的成長最重要。我真的覺得法會當中「貨真價實」利益到的當機眾,是義工!

麗華師姐對我說過,她說:「承擔師長志業,一定要相信因果,相信師長三寶的加持」!因種對了,果相自然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