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前,眼睛疼痛,阿公至慈濟就醫;三天後,家族成員便收到了「急性血癌--阿公於凌晨去世」的通知。怎麼會呢、怎麼會呢?不會吧,這是怎麼回事?怎麼會這麼迅速?出門時還好好的呀;不過是眼睛痛嘛;怎麼三天後就去世了?(騙人....騙人....)

這一切該怎麼用過去所學的世間邏輯來理解?我怎麼分析,都覺得「困頓不通,神奇難解」,只好請佛陀幫助......。像阿公這樣善良積德的老人,能夠在壽命終了之時,迅速拋開這個年老生病的身軀,於臨終時承受了最少的痛苦「福德深厚,必有善終」,這是佛法一貫性邏輯中的一部分。當我開始從佛法的角度思考之後,儘管當下難過極了,但...慢慢分析解釋,便覺欣慰、抒心不已,並且從心讚嘆-- 阿公真是有福報哪,來世一定會投生善趣!
*********************************************************************
才半年的光景,就事事以佛法的角度思維、說話、規範自己的行為,真是太奇妙。這是因緣、這是幸運。實習這段日子,慶幸善知識不餒不離的帶領,耐心引導,將我接引至佛、法、僧三寶的懷抱中。於是,此回遇到了喪事,便知道該怎麼做、做什麼,才能真正的協助臨終者渡過這個非常危險的階段--臨終中陰與死亡中陰;也讓我能夠有系統與方法,調伏本心,撫平面對失去至親的難受;更讓我略為深層的感受到「無常」-- 人生無常,人身又這麼難得,活到了二十幾歲的我實在是太浪費時間、毫無修行,過去從未練習調伏自己深受煩惱所擾的心,也不曾領悟真正的輕鬆自在、快樂圓滿是往自己內探求,而非往外求。幾年就這麼渡過,太浪費、太浪費哪。
*********************************************************************
連續好幾天,大家都待在新城阿公家。平常只在過年或清明時方見一面的親人,這幾天相處的時間多了好多,大家互相安慰、彼此了解近況,一起翻看著過往的相片、說著幼時的趣事,聊著未來計畫,談談生老病死(阿公真是善知識,讓大家能夠看到人生如夢、世間萬般帶不走;我也得以更加體會生命的真義與追求目標,好難得阿!)累雖累,但是心裡卻非常感恩,感恩我有這樣一位祖父,感恩我週邊善良、心中充滿愛的家族親人-- 經此働苦,心反而更開明。果然哪,阿公就是一位善知識!

我的台語不好,與阿公和阿媽對話非常少-- 其實,應該直接懺悔:這就是孝順祖父母的心,不深哪!這一次回去,赫然「發現」了與祖父這一世的緣分在他斷氣之後,便終止了。往後的因緣如何,那就不是平凡的我能夠理解了,心裡非常非常的惋惜-- 後悔沒有好好的跟智慧善良的阿公學、沒有好好的照顧服務阿公、沒有努力讓阿公更快樂自在一點。

所以,要趕快開始哪。就生命的長遠目標來說,第一個要達到的就是孝順。先努力的修持自己、服侍至親,完全用心的愛他們,讓他們可以有更快樂的機會,然後,再用這種「侍眾生如我母」的心情去服務他人-- 唯有先體會純粹的愛為何,方能用此心情邁向真正廣大的菩提心 -- 一種純粹完全的利他境界、美好的境界。

百善孝為先、孝順為做人的根本,此刻,了解內涵又更深刻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