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貼文了!也好久沒用電腦整理心情了!一則是忙碌(事項多,心也比較忙);一則是對網路意興闌珊,不太樂意上網,頂多偶爾收收信。過去,每日生活的整理或反省,多使用"打字"的方式,現在則改成"寫字"的方式 - 這要感謝團體裡面一位資深的"學姊"告訴我,打字與寫字兩者之間,有顯著的造業以及修心差別 - 於是乎,這個地方好久沒來了!
前幾天上來逛逛,赫然發現好不一樣哪!! 真是華麗!!這一個改變,讓我重新看待網誌--尋思著,可以怎麼淨化自己使用這個物質的意樂呢? 並隨之興起了一個念頭:不如就把最近的學習內涵,化成電腦語言吧...。
----------------------------------------------------------------------------
論語總共有二十篇,學而是第一篇。此處先從十一章:『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開始,希望每一章都能不斷串習聽聞、思維與反省,並且完成電腦上的貼文。

如果淺白的從字面上解釋:『父親在的時候,觀察孩子的志向;父親不在了,觀察孩子的行為。若是三年內和父親在世時的所做所為無異,就可以說是孝了。』依照過去的學習方式,翻譯之後,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不過,今天第一次聽師父開示這一段,並且和許多同行夥伴們討論之後,開啟了另外一個視野!
----------------------------------------------------------------------------
這裡面直接可以看到的是『孝順』。特別是順。

師父曾經對法師說過:我們的心就像生牛皮一樣,很難軟化。
初聽到法師說的時候,很不服氣!心想:『有嗎?這一年多的學習,我變得非常容易受感動、很容易"感覺"到什麼!這樣還叫生牛皮?』

法師接著又說:平常時候就像瘋子一樣,不受管束...。所作所為,和苦樂的判斷有關。
(這一句話純粹是靠記憶,非原文摘錄)。

嗯~~是的!我對苦樂的敏感性非常低(這兩個月更是感覺到自己的心非常鈍)。除非境界很強,或者現行的狀態很明顯,不然,我是很難察覺到這時候的狀態到底是苦還是樂。很多時候痴痴呆呆的在苦因當中轉,像個瘋子一樣;或許有時候可以緣到法,但是有可能不符次第(這樣很容易終生善行悉成過失)、或者很快的"退溫"!知見還是沒有入心哪!
不過,到底該怎麼在繁複的境界中去控制自己的心、避免自己種苦因、或者即時遮止呢(就好比礦物一般,必須先火燒水洗,才堪造就)?論語就是非常生活化的實踐條目、就是用這個來洗滌我骯髒的心!!
----------------------------------------------------------------------------
這一章說,父母在的時候,應該要服順,但是不光是孝順,還必須有道理(孝經)。如果父母做錯了,應該好好勸說;如果父母親沒有說錯,只是觀點不一樣,那麼,就要服順父母的意思(心甘情願),而不能自專。如果父母親死了,就要看孩子行為,是否服順父母在世的樣子。聯想到例子包括:父母死後,分家吵鬧(公司主管不在,大家的行為放蕩;老師不在,學生就"樂"的隨便放縱)。

如果要做到第一點,必須要能夠深刻的感受父母的心意(這和心的柔軟程度與感受能力有關),當自己能夠觀看父母的功德以及對我的恩徳,具備這樣的智慧之後,便容易做到順。不過,我通常在對境的當下,都是隨順自己的習氣在走,總是必須稍微吃到一點苦頭之後,才能轉念想到"觀功念恩"。
不順,是一種染汙之相。無法服順,是因為格局狹小、因為心緒骯髒,總覺得別人不合自己的意、別人是錯的-因為不乾淨,所以看到的都是垃圾-只能看到別人的過失、眼中發現的都是缺點!師父說:就算看的把過失看的清楚,那又怎麼樣?只有讓自己的心產生正向的能量,才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這般狀態,問題都不在境界上,而是自己的相續上污穢點點,所以不能"順",所以做不到"順"!

做到第二點,則要能非常深刻的感念、憶念父母的恩徳,覺得父母時時刻刻就在你的身邊。因為憶念到父母的緣故,行為上會有一個準則--所作所為是否是能夠讓父母高興的呢?(還是,父母不在了,就恣意妄為吧,反正父母也看不到!)這種深刻,要深刻到...覺得自己的所有,都是父母給的;自己點點滴滴的成長,都是來自父母的恩徳;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報答父母恩,如此,才能達到『無改於父之道』的標準。否則,父母不在,行為準則很容易散亂,處處自專,以為自己是老大--這就中庸的絜矩之道而言,是無法服人的,只能徒增自己痛苦!

儒家的美,就是美在這裡,祂彰顯了一種良善美好的德行。雖然我現在做不到,但是,心裡真的非常非常的嚮往--嚮往那種純粹的善良與智慧。那麼,實踐呢?師父說,就從觀功念恩的基本功開始......。(這四個字真的是珍寶...成長的無限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