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返校座談結束,一整個月也就這麼過去了。

 非常糟。簡單的說-- 整個下午,我把心念都耗費在「觀過念怨」上。研習結束之後,如果不是得到國秀的幫助,還真難徹底的醒悟-- 國秀說:「觀師長的過,是很大的罪過。」呼~~ 真是敲醒了一個目盲的人!這一句話,讓我開始聯想,並且略為感受到,老大常說自己-- 對「上」容易「觀過」的具體顯現以及心裡的痛苦。同時,也略微理解他曾經說過的那句話:「妳跟我一樣,都是同樣的問題」。不過,我差他差的遠了!他的心很細、很慈悲(那股慈悲的特質,週邊的人是可以感受到的;對別人的狀態很敏感-- 看到緣起、善巧相應;對於自己「觀過」的狀態能夠有所知覺,努力對抗。他的修行程度已經很深,我遠遠不及。) 

再回到自己的狀態來探究。我會有這樣的感受-- 不耐煩、遺憾、帶著些微怒氣,就是煩惱,就是宿世帶來的習氣。因為長遠生命累積了傲慢、狹隘的心胸,所以自己眼中的世間現象也是如此:常覺得「他人」傲慢與狹隘(得了吧,那就是「我相」的倒影) 整個下午,只在乎「個人理念」、只想把郭老師「扳過來」,因為這種心念,再加上傲慢與狹隘,讓老師幾度結下惡果-- 包括了展露出憤怒、敵意、口出惡語等。我當然也在同時不停的種惡因,結惡果。不過,這是活該,活該下地獄,一個學佛的人,怎麼可以陷師長於不義,讓他因為「我不當的執著」而不停的種錯因呢?既然我早就知道郭老師的緣起點,更是應該幫助他種善因、與他結善緣;想幫助老師,就應該尊重他、聆聽他,用善念與尊重、感謝與祝福與老師互動。功德不足、能力不足,言談上的互動一定要適可而止,不要陷在我執上,反倒害人害己。但是關懷的心念要保持。 

於此摘錄聖嚴法師的一段話~~ 我們常說有人露出狐狸尾巴,卻看不到自己在性格、觀念、行為上、嘴巴所露出的尾巴多到數不清。雖然習氣難改,但還是要改。修行就是要將自己的尾巴剪掉,要不斷用方法,將自己的身段、習性、習慣放下來。如果無法放下自己的舊習慣,虛心、用心、踏實的調整身心,就真的會積重難返。
 

非常感謝聖嚴法師的開示。弟子會好好的、努力的改進。用盡方法來調幅自己的煩惱。從現在開始,就看別人的好。每個人都是凡夫,自然會有煩惱;面對煩惱產物,要好好細思分辨、抉擇行動;但是,這並不會改變每一個有情都是「好人」這一件事。每一個有情都很美、都値得去稱讚支持與回應、都應該努力去滋養大家良善的生命。 

雖然我很貧窮,資糧不足、修行程度很低,但是,會盡力改正自己。就只看到對方的好,給你最大的幫助、讓你快樂、並且隨之獻上最大的祝福。祝福一切有情生生世世增上成長,早成佛道。

 謝謝常師父,因為您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讓弟子這一次能夠稍微知道「觀功念恩」對於抵抗「我執煩惱」的大妙用。謝謝您,師父。弟子一定會好好努力,累積功德,助人踏上菩薩道、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