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四,聽著大家練習茶會的表演歌曲、討論著學測成績、清洗著那間被班上搞得殘破不堪的教室,注視著大家的身影與表情……908班要畢業了」。

我好喜歡八班。

 第一次看班上的聯絡簿,滿心驚奇佩服……14歲孩子的生活札記,竟然可以這麼深刻、這麼寬闊;第一次去班上進行自我介紹,欣賞著一雙雙純淨的眼、親切的微笑,讓我儘管緊張,卻非常「愉悅」。雖然剛開始跟大家接觸時,總有一股莫名的害怕(必須隨時隨地的檢查自己,有沒有確實做好「老師」這個身分);但是,經過這一學期的相處之後,赫然發現:如果學校生活中少了八班的孩子、如果一整天都沒有進到八班的教室,我的力氣好像少了一大半。

這一年的任何改變--堅定的目標、面對挑戰的勇氣、放心大膽的付出愛,那都是因為遇到了你們(一切的「善」都是來自於你們)

老師有一位「偶像」--達賴喇嘛。法王形容自己有三個使命,第一個就是:「在人類社會發展慈悲」。因為是「偶像」的夢想,所以也是我的夢想。不過,這件事非常困難,但是,我願意去試根據自己的條件去嘗試,儘管那注定是一條累死人的路。「那麼為什麼願意這麼做?」其實,最初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崇拜法王,而是因為…908希望其他人也能夠像你們一樣--善良、真誠、美麗。
   

老師總是透過你們的微笑與互動、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堅定自己該怎麼「過活」、該怎麼經營時間,才是最智慧、最正確的方式。

老師的家人--父親、母親、以及妹妹,在老師24歲以後突然給我無比自由、全力支持我對於未來的決定、願意接受我的建議、和我分享他們生命中的痛苦和歡樂。這樣和諧溫暖的氣氛,這種美好成長的家庭,也都是來自於你們善良。


在你們面前,老師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願意努力的學習、改過;也能夠很自在的表露感情;越來越能夠觀察到身邊人物的真實需求,提供協助--這樣的進步,很棒、很輕鬆、很充實。

 畢業之際,沒有什麼「財物」能夠相贈,唯有許諾
-- 讓自己成為一個希望、一個種子,期盼自己能夠在高等教育領域中,延續生命的夢想以及真實快樂的追求。

    
908
班,老師衷心的祝福你們,能夠學得深學得廣,做一個快樂的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