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自謙自己沒有具量的菩提心,但是他比其他人都快樂。而會讓他不快樂的兩個原因就是:莊重感的消失和雞毛蒜皮的小事。法師要我們思惟什麼是所謂的「莊重感」和「雞毛蒜皮的小事」。 

後來法師說了一個「母馬生磬」的公案。 

有一位無果禪師深居幽谷一心參禪,二十餘年來都由一對母女護法供養,由於一直未能明心,深怕信施難消,故想出山尋師訪道,以明生死大事。護法的母女要求禪師能多留幾日,要做一件衲衣送給禪師。母女二人回家後,馬上著手剪裁縫製,並一針唸一句彌陀聖號。衣作完畢,再包了四錠馬蹄銀,送給無果禪師做路費。禪師接受了母女二人的好意,準備明日動身下山,是夜仍坐禪養息,忽至半夜,有一青衣童子,手執一旗,後隨數人鼓吹而來,扛一朵很大的蓮花,到禪師面前。童子說:「請禪師上蓮華台!」禪師心中暗想:「我修禪定功夫,未修淨土法門,就算修淨土法門的行者,此境亦不可得,恐是魔境。」無果禪師就不理他,童子又再三的勸請,說勿錯過,無果禪師就隨手拿了一把引磬,插在蓮花台上。不久,童子和諸樂人,便鼓吹而去。 

第二天一早,禪師正要動身時,母女二人手中拿了一把引磬,問無果禪師道:「這是禪師遺失的東西嗎?昨晚家中母馬流產,生了個死胎,馬夫用刀剖開,見此引磬,知是禪師之物,故特送回,只是不知為什麼會從馬腹中生出來呢?」無果禪師聽了之後,汗流浹背,乃作一偈曰:「一襲衲衣一張皮,四錠元寶四個蹄;若非老僧定力深,幾與汝家作坐騎。」說後,乃將衣銀還於母女二人,一別而去! 

佛教的因果業緣,實在是難以思議的真理,即使悟道,若無修證,生死輪迴,仍難免除,觀夫無果禪師,可不慎哉?這句偈頌是什麼意思呢?大家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會出現很多境相的。你修行的功力就在辨別你的境相上,有功力或沒功力、有定功或沒定功,就在這境界現前的時候,如果依平常的用功這樣修行,你也不知道你的功力如何?一個在你睡覺作夢當中,經常有夢中所現的境相,那就是考驗你的功夫了。這位無果禪師的功力如何?當前的一念之間,能生出智慧與否?如果他要是沒有智慧,要是投了驢胎、馬腹,我們說驢胎、馬腹就是要還債了,就轉了。所以說在你用功的時候,不論修什麼禪都好、修靜功也好,你先認識你自己的煩惱重不重,完了你再就所有的境相加以辨別,有的是你作夢,有時候是你在用功的時候,突然出了個境相,或者是在你靜中出現的境相,你怎樣去辨別?這很不容易識破。所以平常的思惟、串習,就很重要了,不是嗎?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