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供養?應該用什麼心態來供養? 

我們生長的環境是一個污染很嚴重的環境,包括外在的污染以及內心的污染,由於在這種污染的環境裡面,造成了我們身、心種種的痛苦,以至於想要從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得到一點點的自由跟喜悅,都不太容易。從整個世間來看,現今種種的污染:環境的污染、身體的污染、心靈的污染……等等,比之於五十年前的社會,沒有像現在的社會這麼嚴重,我們現在是走到哪裡都遇得到。在鄉下住習慣了的人,一到台北市,就會發現空氣的品質很差,而我們現今暴露在這種污染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除了空氣的污染、水源的污染以外,還有食物的污染、農藥的污染,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這些是外在的污染;內在的污染,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對立跟競爭,像以前古代那種淳樸風氣,能夠代別人著想,人跟人之間能夠互助合作的環境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是心靈的一種污染。另外一種心靈的污染是被物質誘惑的污染,像現在整個社會過度物質化,造成人心的貪婪與怠惰。 

環境惡化 共業所感嘗苦果 

但是透過學佛以後,佛法告訴我們:真正的快樂並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滿足,而是來自於內心的提升,是由於內心不被這些外在物質的誘惑,能夠產生自主的快樂,例如:對別人的關懷、包容等,所有真實的快樂都是來自於心靈。可是生長在這個時代裡,我們心靈的快樂一直在減低,人類越來越忙碌,忙於很多外在的事物上,變成不得不忙碌,儘管你想不忙碌,旁邊的人也會督促你去忙碌,演變成內外交攻的痛苦,造成我們沒辦法得到自主。所以佛法最究竟的意趣是希望我們能夠解脫,從生死輪迴煩惱裡面解脫出來。 

為什麼會感得這種環境?是我們的業感!所以佛法告訴我們,我們不只要脫離外在的這種污染,而且要脫離內心的束縛──內心因為無明跟錯誤的認知所產生的束縛。當從無明的束縛裡面脫離出來以後,你會得到一種真實的快樂,而這種真實的快樂特質不只是不假外在的環境而已,而且還能主動的創造外在環境。這種快樂如果不斷提高,我們心靈自主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這種心靈自主的能力不只是在這一生,在很多生甚至無限生命裡,都能夠有所自主。而怎樣才能從不自主的痛苦裡面慢慢解脫出來,然後慢慢走到不只是能夠自主我們的心靈,而且也能夠自主外在環境,這需要依靠著什麼?這也是我們今天必須要廣大供養的原因。 

供出所愛 換取福智二資糧 

無始以來我們被外在的事物所束縛,我們誤以為外在所執取的這些東西是最好的、最完美的,而因為這種種束縛跟執取,造就了我們外在環境跟內心的痛苦。佛法告訴我們,要離開這個束縛,是從眼前擁有的這些束縛去轉變你的心靈,讓你的心靈能夠得到一種真實的喜悅。而這種轉變的方法基本的下手點,就是從對佛菩薩的信心開始。而「供品」就是代表我們最喜歡的東西,無始劫以來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可是造成我們現在的種種污染,也是因為得到這些東西所付出的代價。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如果你想要從這個束縛解脫出來,便要從我們眼前生活開始作轉變。我們以前執著這些最好的東西,給予這個「我」充份享受,造成心靈更多的束縛,我們的心力於是越來越弱,我們對外在的事物於是越來越迷糊,越來越被蒙蔽。現在轉變為另外一種心態:我們把認為最好的、最讓我們執著、貪染的這些東西,供養給佛菩薩,供養給一切外在的眾生,供養我們所擁有的,藉以換來我們的福德資糧跟智慧資糧。 

以前我們所造的惡業,讓我們外在有種種的束縛,使我們內心不得自在。透過供養佛菩薩,祂是最清淨的田,可以讓我們有機會轉變我們的心。雖然一點點的東西,但是透過我們的觀想跟思惟以後,這些東西可以變成最殊勝的供養品,這些供養所得到的利益,可以讓我們的心靈、身體,以及我們的生活環境從這些污染裡面脫離,這是一個福德資糧。 第二個、增長智慧資糧,透過我們福德資糧的增長,我們很多的煩惱跟無知可以慢慢在這過程當中轉換,轉換成我們對於外在事物正確的認識,這是透過供養福田轉換我們的內心。所以《廣論》裡面講到就是:「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依福田力是要教授。」這個福田力如果能善巧的迴向到福智兩資糧的增長,我們很多的煩惱都會轉換。 

資糧不足 理論很難入心田 

有時候你會覺得學佛學很久了,道理上也知道有佛的存在,也知道自己要成佛,可是想了老半天就是沒有感覺。沒有感覺,並不是說你完全沒有善根,而是因為資糧不夠。因為我們以前所造的業,在這個時代感果了,造成即使你以前有很多的善根,也啟發不出來,哪怕你在這一刻看這些道理,真有可能產生一些體會跟認識,可是就是現不出來,你看它仍就是一篇文字。可是如果資糧夠的話,所看的一句話,就會有一些感覺,真的是這樣。例如我們也知道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遍滿在法界裡面,可是我們就是無法感覺「到底法界是什麼」,這就是資糧不夠。這是一句話,可是你就是沒感覺,資糧不夠真的是資糧不夠。有時候我們對境也知道不能對別人起瞋心,然後透過佛法法理思惟也知道,起瞋心的是這個「我」,不要被這個「我」傷害,可是你明明就有另外一個理由:「可是對方明明還是有錯呀!」道理都懂,心就是轉不過來,原因是在哪裡?因為資糧不夠!如果能夠透過眼前的這種供養承事佛菩薩,或是如理的懺悔,當資糧夠的時候,同樣面對一個境界,透過這樣的思惟,想:「這是我的錯呀!」你這一念現起來以後,你發現腦袋還能再想下去,內心就會有一種感覺:「這真的是我的錯,傷害的就是這個『我』!」這雖然只是一種感覺的轉換而已,但是就是資糧夠不夠的差別。 

明燈慧炬 眾生斷除無明行 

這種感覺我們現不出來,就是被以前所造的惡業感果起現行,造成很多的非理作意,還會不斷的延續,使你要擋也擋不住。甚至我們也曾經幫助別人產生這種非理作意,就像在別人情緒最不好的時候,我們就跟別人咬耳朵,說:「對呀!這個人不對呀!你為什麼要服他?你為什麼要聽他的話呢?你可以跟他吵一架呀!」我們曾幫助別人在耳朵裡裝一些不對的東西進去,所以這一生感得的果報,就沒有好的外在環境,然後內在心裡的起心動念、錯誤的思緒也不斷的延續。而也只有透過佛菩薩最清淨的田,佛菩薩的智慧光芒,可以照到我們的心田裡。哪怕我們只是一個動作,我們觀想的時候,把一盞小小的燈(有可能是我供的,有可能是別人提供但是我來代表供養)供養無量無邊的眾生,供養給佛菩薩。這一盞燈就變成在宇宙裡最清淨光明的一盞明燈,這盞明燈可以照亮整個宇宙大地,供養所有的佛菩薩。透過佛菩薩的光明跟智慧照到我們的心裡,我們煩惱就可以消除。 

如理供養 放下執著變捨心 

所以我們應如理去作這樣的供養,並且祈求跟發願:希望我所供養的這些東西都能夠變成最清淨、最微妙、最廣大、最殊勝的資糧,以前我所擁有的這些最好的東西,我願意供養給佛菩薩,換來的是佛陀最清淨、最圓滿的智慧,能夠在我的心靈裡面成熟,願佛菩薩智慧跟福德在我心田裡面成熟。並且我用這個功德祈求生生不離善知識,祈求宗大師父子三尊能夠再來。這對我們來講是有無量無邊的好處。所以供養的功德非常非常殊勝,非常非常大,你認為好的東西,你就拿出來供養,以前因為一種執著,你認為最好的,就不斷的去造作、非理作意,造成別人才動一下你的東西,心裏便起瞋心,因為強烈的執著,你造的業便是地獄之業、三惡道之業。可是現在我們轉這種心,將你最好的東西供養給佛菩薩,強烈的執著便轉成強烈的捨心,使本來很大的惡業轉變成很大的善業,也因你供養的不是給宗大師就是供養給佛菩薩,使本來是負面、負無限,轉變成正無限,這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因為供養是以自己要的東西捨給佛菩薩,所以在做廣大供養的時候,例如有一些食物你覺得很好吃的,或者有一些珠寶你覺得很好,你真的會生起貪心,你生起貪心時就很認真的去觀想:以前就是為了這些東西,而在生死輪迴裡面轉,然後造成這種身體的雜染跟污垢,還造成外在的這麼多雜染,現在我願意把最好的東西捨給佛菩薩。這時候你就觀想佛菩薩遍滿在這個十方虛空當中,一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中有難思議佛,一一佛處眾會中,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充滿在我們所看得到的、看不到的空間裡面。然後我們觀想:透過供養以後,佛菩薩都很歡喜領受,祂很高興的告訴你:「你真是一個很好的弟子,我很願意帶著你走過未來長遠的生命,協助你轉變這顆雜染的心直到圓滿。」你這樣的觀想,內心真的會很快樂,而且也觀想透過這樣的供養,淨除無量無邊的惡業,然後把這個功德回向:「希望我能夠生生世世跟在宗喀巴大師的足下,長久的學習圓滿教法,一層一層地把我的惡業污垢淨除。」這個供養方法很簡單,可是利益無限,無量無邊。乃至於每一個人,都可以觀想得越豐富、越寬廣、越美妙、越好。 

至誠觀想 滿賢典型在夙昔 

透過這樣的觀想供養,還可以淨除無量無邊的業障。如果你要淨除業障,也可以回想自己哪一種業障是最深的,譬如對別人觀過、嫉妒或者現世很多放不掉等等。你就這樣觀想:透過我這樣的供養佛菩薩,他的光芒照耀我內心,那種最強烈的業障,本來就像一顆很硬的石頭在我心裡,現在軟化甚至變成水,從我的身上流掉,在內心不留下任何的痕跡。從此你的身心會變得很舒暢、愉快。如果你每一次供養都能夠以這種殷切的心來作,真的可以得到最大利益。 

我講一個故事:佛世的時候,南印度有一位長者叫滿賢。他在南印度是一個很有德行的人,帶了五百個弟子在南印度修學。有一次他的一個朋友到北印度去,回來以後就告訴滿賢長者:「你知道嗎?現在北印度有一位很有修行的人,叫做釋迦牟尼佛,功德巍巍,聲名遠播,他帶的徒眾有無量無邊。如果你有機會,可以到北印度去參訪他。」滿賢長者非常崇拜聖人,他一聽到就很高興,便找了好多最好的香花來供養。供養的時候他很認真的觀想,遙遙的望著北印度,跟北印度的佛陀祈白:「佛陀,如果說你修行很高的話,你一定知道我現在在供養你,希望我所供養的香,能遍於整個王舍城,所散的花,能於佛頂上虛空中變成花籃。希望你能夠到我這個地方來接受我的供養。」就在滿賢長者供養的那一刻,整個王舍城裡充滿了香雲,佛陀的弟子都感到很奇怪香雲是從哪裡來的?佛陀便說:「南印度有一位滿賢長者正在用香供養,這個香就是他虔誠的心所化現的。」佛陀又說:「滿賢長者同時會供養我們,如果你們有神通的,可以用你們的神足飛到南印度去接受他的供養。」佛陀使用神力帶著一千個弟子,從北印度到南印度去。到南印度以後,滿賢長者準備很多最微妙的供品來供養佛陀,佛陀先用神通把他的弟子隱藏起來,只有佛陀一個人出現。結果滿賢長者與弟子們看到佛陀來就很歡喜,全部的人就像大樹倒下一樣,對佛陀禮拜,禮拜完了以後就作供養,供品都供養在佛陀的缽裡,每一個人供養著,可是佛陀的缽都不會滿,結果全部的人都很歡喜,覺得佛陀神力不可思議,因此對佛陀都生起了無比信心。等到全部的人都供養完以後,佛陀就用神力讓全部的弟子又出現,每一個人缽裡都有滿滿的最上妙的供品。之後滿賢長者就發一個願:「希望從現在開始,在這個世間所有眾生,沒有皈依的,我都能夠帶他們皈依,沒有救護的,我都能夠救護他們,一直到最究竟的解脫果位。」佛陀聽了滿賢長者發了這個願以後就很歡喜,從他頂門放了五色光芒遍照世界,在身上繞了三匝。後來佛陀的弟子就問佛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緣起,佛陀就跟弟子說,滿賢長者因為這次供養的因緣,經過了三大阿僧衹劫他會成佛,成就無上菩提號曰滿賢。佛陀為他如此授記。 所以我們供養了很多東西,好像沒什麼感覺,供了香好像沒什麼感覺,其實只要你一動念,法界的佛菩薩都受用到了。以前我做供養也沒感覺,供養時就拼命想、想、想,想了老半天,也沒什麼感覺。可是供養的時候,一尊佛、一尊佛,我很認真的念,觀想阿彌陀佛的世界,已經看到這香在祂的世界裡圍繞著,祂已經看到了。我每次都這樣想,很多次以後,有一次真的突然就有了感覺,感覺到佛菩薩真的感受到了!所以不是一開始觀想就能夠現起感覺,但是你願意這樣去認真觀想,資糧夠了,那個感覺就會現起。所以,佛講思跟思已業,並不是你一開始想就有這個東西呈現,你必須很認真去造作,剛開始也許不會有,但是每一次都很虔誠,等到你業障突破了,自然感受就會不一樣,而且即使你想的時候沒有這些感覺,佛菩薩同樣是感受得到的。 

懇切緣念 佛光普放照大千 

所以做上供的儀軌時,你們可以好好的至誠懇切地緣念。你觀想的時候,如果覺得閉著眼睛比較容易,可以暫時先閉著眼睛,睜開眼睛也可以,看著佛像觀想也可以。你先觀想:自己在虛空當中,右邊是父親,左邊是母親,前後是冤親債主,下方三惡道有情,三惡道有情他們正在受著種種的痛苦,雖然是受種種的痛苦,可是他們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來做這樣的供養,我們等於是代這些眾生來做供養。對你最討厭的人,也可以觀想在裡面。上面對方虛空之中是我們本師釋迦世尊,世尊右方以彌勒菩薩為首,及廣行派歷代傳承袓師,左方以文殊師利菩薩為首,及深見派歷代傳承袓師,前方是我們學佛以來所有師長以根本上師為首,後方是以金剛持佛為首及加持派歷代傳承袓師,以外周圍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如此廣博的天際當中充滿了諸佛菩薩,以及龍天護法。護法我們平常不太容易體會到,實際上在虛空當中有無量無邊的龍天護法,也在護持著這個教法,他們也很歡喜的在看我們供養,我們願意回向給這些龍天護法,希望他們的勢力能夠增長。這樣在虛空當中,佛菩薩放著無量的甘露、光明,遍照著三千大千世界,光明也照亮這些供品,這些供品變成最清淨、最廣博、甘美的甘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