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看過一部片:『旅行者與魔術師』

主角是一個想去美國實現夢想的不丹地方官,在某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妥當的準備出發。但是,他錯過了每天一班的交通車,這位地方官只好和一位愛說故事的喇嘛、一位賣蘋果的小販、一位做紙的工人和他年輕的女兒,一起漫長的等待下一班交通車。喇嘛趁著大夥等車的時候,說了一個如夢似真 -- 關於慾望、嫉妒、和謀殺的寓言,故事完了之後,地方官開始想:心中期待另一邊更美好的草地,真的比較綠嗎?
--------------------------------------------------------------------------------------------------
故事深入簡潔,有一幕我一直記得很牢:地方官在聽喇嘛說故事的時候,內心已經開始有了動搖,從他眼中看出去的路,不是一條直直的,通往美國夢想的路;而是一個叉路口,有兩條路,他開始猶豫要走哪一條。

地方官的猶豫和對境的抉擇,就好像是我開始學習廣論之後的心情:常常都有兩條路出現在眼前,一條是往上的、一條是往下的。明明有諸多"耗費青春、汗血淋漓"的故事告訴我,往下走的路會有多悽慘的後果,但是呢,我還是會因為一時的意氣和情緒,走了那一條,吃了一點苦頭,然後,一個慈祥的喇嘛,透過他的慈悲,會再殷殷教誡......把我拉起來。
------------------------------------------------------------------------------------------------
生命是一條可寬可窄的路。

我住的地方離學校很近,而且出門的時間也都離上班時間"很近",所以每天都走的很趕;晚上出校門的時候,通常已經很晚了(晚上7、8點),沿路的風景根本就無心留意,那對我來說只是一些"轉換的布景"罷了!

後來,有一天早上,路上突然直挺挺的"站著"一隻四腳蛇,明明我的腳步聲這麼大,還是不願意讓開,只好委屈蜿蜒的繞開有樹蔭的路......,也因為那一次,我才開始慢慢的,慢下腳步來觀察這條路豐富的景致。然後,上學時間開始變的具有豐富的故事性:有一隻永遠都很緩慢的小狗(我覺得蟑螂都跑的比牠快);有一對很可愛的雙胞胎寶寶(他們固定早上傍晚都會出來散步一次);有一個固定都會去一家7-11買早餐看報紙的伯伯;有三隻宿世可能"冤仇結很深"的大狗狗;還有一大群越來越敢靠近人的麻雀......。

就這樣,這條『上放學的路』變得充滿學習的機會,很多本來是擦肩而過的人就開始具有意義。然後......身邊的人也開始深刻非凡......。
-------------------------------------------------------------------------------------------------
師父告訴過我無常的道理。以前我聽到這兩個字,總認為這代表非常巨大的不確定性;現在看這兩個字,卻可以體會到裡面非常積極溫暖的光明性。

因為無常,我會珍惜和這一群緣份很深的學生相處的機會、把握可以關心他們的因緣;因為無常,我願意更努力的回報我的父母親,讓他們能夠下一世、下下一世、生生世世都沒有後顧之憂;因為無常,和同事的關係就比別人容易很多;因為無常,願意努力的見縫插針向人推薦我超級帥氣的師長;因為無常,更願意努力在遇到生命的交叉口的時候,往真正有益的地方努力。

業果無常其實很美,有了業果,快樂和痛苦就可以"自力轉變";有了無常,造善業的推進力量就很真實。他可以讓你更珍惜、更感恩每一個遇境增上學習的機會。

【師父,我這麼說應該沒錯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