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到福山植物園。這是咱們學校舉辦的期末文康活動......。總共出動了兩台遊覽車,ㄧ行人浩浩蕩蕩的在宜蘭繞了一天。看著這一群在學校努力授課,用心培育青少年的老師們,我必須承認--我對大家不是『很有感覺』!!

呼!在這個學校ㄧ學期了,consilience,妳學到了什麼呢?

基本上,還是過著自己的生活,不太理睬同事的"狀況"!怎麼會這樣?這一學期,我的課表明明比其他老師少了4堂課,但是外相上卻也忙轉的西哩呼嚕。妳到底在轉些什麼哪?!行政、副導、上課,有這麼忙嗎?

這個學校的孩子,真的很聰明,不過,也有相對的特色-不容易相信人、非常相信自己;耐不住砍,ㄧ旦受了傷,可能三年都康復不了;除非可以讓他感受到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有關,否則,很難附耳傾聽;剛進到班上時,看著這一群小孩子,真的是既感慨也感謝。這個形相哪,就好像我高中之後的模樣,好熟悉好熟悉......。這樣的生命,其實非常的無奈也無聊,冷冰冰的像個機器,不知道這些聰明的小孩發現了沒?

於是,下了一個決心。一定要努力,千萬不能往後退,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可以放棄 -- 就好像我的師長們ㄧ樣,從不棄捨我。

和每ㄧ個班ㄧ個禮拜只有一堂課的相處時間,要把健康教育抽換成生命教育,整個過程確實花了很多心力。這群同學們,不喜歡上與成績無關的內容,所以,必須要透過健康教育課本的知識外相,來帶出生命教育的內涵。呵,這真是......再加上我的能力很差,所以,每ㄧ個禮拜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弄出來了,也不知道該找誰討論,只好硬著頭皮先試試看。第一個班級通常會慘不忍睹,ㄧ修再修、一調再調,到七、八個班的時候才比較能夠妥善的"用心"。而這樣用力一學期下來,他們終於比較開一點了,也慢慢的知道這堂課這個老師的"企圖心"。學生的改變,真的是一劑強心針,我好開心他們真的願意去努力!

就這樣,在和學生的互動上,花了絕大部分的力氣。相對的,行政工作就變成了事項的完成;和同事間的互動,也非常非常的少、非常非常的短--看著眼前的這個老師,我真的不知道他/她現在是痛苦還是快樂?他/她的生命過的好嗎?有沒有遇到可以安撫他們心靈、協助他們快樂的老師、方法、朋友?
*****************************************************************************
離開福山植物園時,照了一張大合照。照慣例大家都會露出微笑,比出v字型手勢。

我也比了這個手勢。這一學期在介壽的學習過程,讓我對快樂的方向更有信心。好希望哪,在無限的未來,我們可以是心靈成長的同行伴侶。

再加油吧,consilience!能夠影響別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