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是利用規則重複循環,來達到一種穩定。在這般的規律之下,有一段專屬於自己的個人時間嗎?

幸運地,在兩大角色--學生(每天上學囉)以及女兒(頂多每天分擔點家務)中,還有大量的空間與時間,獨處。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幻想時光~~可以想像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想像下一個旅遊地點的風土人情、想像下一段的學習目標、甚至是在足夠的預算之下,幻想下一頓美食。或者,進入別人建構出來的幻想世界,也頗有一番趣味。電影、中西長短各類小說、影集,都是一種媒介、文體。影集則是近來開始迷上的一種說故事形式。美國的生產製作方式,偏向單集就有一個獨立的發展,觀眾似乎可以從任何地方進去, 迅速的融入發展--真的是很棒的編劇設計。亞洲的連續劇集,則必須從前頭開始參與,才能比較掌握住每一個時間點的故事內容(這是指水準之作,非芭樂劇)。其中,大陸製作的大型歷史劇是繼日本偶像劇之後,使我再度沉迷的類型~~。從『雍正』開始,清朝劇看了還真不少!清朝龐大繁雜的宮廷官場制度,透過了系列影集的呈現,竟然可以聽到官名就知道這個人在現代可以轉換成什麼行政人員;各朝代的歷史事件亦因為影音編演的加強,除了記憶深刻之外,對於歷史也慢慢的有了一點粗糙的體會與心得。最愛的幾部,包括了『走向共合(極度推薦:五顆星佳作)』、『康熙王朝』、『漢武大帝』、『成吉思汗』,劇中把當時的中央制度以及影響一個民族國家走向的事件、人物角色間的細緻互動,巧妙展演,精采極了!(雖然,最期待看到的還是能夠有一部專門刻劃市井小民日常生活的劇集)

華人的歷史又臭又長,製作題材可以想見有多豐富。從第一部大陸歷史劇開始,慢慢的發現自己似乎開始了蒐集各朝代歷史劇的偏執。從中,點滴琢磨自己的某部分是怎麼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