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搭上了往台北的自強號列車,坐在車窗邊的座位上,看著秀林鄉景色快速自視線中後退,呼~~這個熟悉親切卻又遙遠陌生的地區,在此正式的向你說聲:『再見~~』。

因為這個田野過程,對於某些社會群體以及現象,產生了強大的熱情和興趣;一個研究生手亦自此磨練中,看到了一條個人希冀的研究道路。趁著某些感受仍然新鮮,先擺在前頭記載下來。田野研究,除了研究方法書上對於研究者進入田野時的建議之外(如:研究者與被研究者兩造之間的權力不對等;報導人以及守門員的選定;經費、能力、時間、對象以及場合的考量等,諸如此類的共通經驗以及研究設計原則,都可以在一般的質性研究方法學書中找到,不過,進入特定田野的細節,卻惟獨透過經驗分享才能得到。這個研究,深刻的感受到農漁民『看天吃飯』的命定以及無力感。進入田野期間,天氣可以從艷陽高照到大雨滂沱;昨天還穿無袖上衣,今日卻必須找件厚一點的外套搭上。另外,隨身攜帶的包包,最好可以有防水功能;並且永遠有在困難環境中紀錄田野資訊的能力與設備。『永遠』這個詞一下,就恐怖啦!我便常常遇到攝影、紙筆都難派上用場,記憶力成為了唯一可一依靠的器材的狀態。主要是因為天氣的變化,導致過程中適當的紀錄成為不可能。除了田野紀錄的困難,還有幾點瑣碎的整理:

小叮嚀一:裝扮自己的形象。由於研究主題以及此田野特性,我所選擇的衣著裝扮,可以在個人相簿中直接看到。整段田野期間,皆是以這種衣著風格出入田野。千萬不要穿無法防水的鞋子(布鞋、平底鞋);夏日要有受各式各種蚊蟲叮咬的心理準備;準備一定長度的棍棒,以增加自己面對看門狗兒朝你狂吼叫時的對峙籌碼(我是用可以伸縮且隨身攜帶的雨傘)

小叮嚀二:確認交通工具的穩定度。選定的工具,要嘛自己就有可以修復的技能;要嘛可以在離田野不遠處便找到修理的工匠,若是以上都是否定的答案,那麼,在當地要建立起可以支持臨時狀況的人際網絡,以解救因交通工具失靈而處於荒郊闢野狀態的危機。

小叮嚀三:對普遍心理狀態--孤獨、寂寞--有排遣方式。不管平時你多喜歡獨處、發呆,還是無法避免研究進行時的孤獨感。就我而言,研究第二階段前半,慶幸有一個已完成碩士學位的研究夥伴兼貴人,一起待在田野。後半段則是『單人赴宴』,於是所有田野工作者會遇到的共通情緒狀態,在此時期都一一發生(『天真的人類學家』中所描述的心理狀態,應可以概括所有田野工作者的共通經驗)。於是,開始以文字化的自言自語來排遣,並且順勢產出了這個BLOG

小叮嚀四:保持對田野的好奇以及新鮮感。阿哈,這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能力哪!若非指導老師以及研究夥伴偶爾的刺激以及提醒,想必自己將會習慣於某些現象以及狀態,錯失了寶貴資料。老手--也就是專家對於此現象的建議是:凡好玩有趣或是疑惑難解,務必趕緊使用各種方法紀錄下來,以保存新鮮。

最後,確認自己有跟陌生人攀談相處的勇氣;能夠處理尷尬的訪談氣氛;不管被拒絕幾次都依然可以在一覺睡醒之後,鬥志高昂。如果必須和行政組織交手,盡量保持無比的耐心、顯示出堅定的信念、訓練個人口才--這個時候,千萬要具有可以隨時隨地發表5分鐘『某某研究為什麼重要』的演說能力,並且讓當地真正的『頭頭』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不必事事請益,但是要偶爾徵詢意見)

當然,拜拜是不可少的。祈求神明讓研究期間風調雨順、順利平安,多一點好運。虔誠點阿!很多時候,燒幾柱香,說不定明天就能讓已呈死路的狀況柳暗花明~~~

祝福所有勇敢的田野的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