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龐大、成員眾多』,會帶給你怎麼樣的想像?我的家庭還真是龐大且層次複雜,從祖父祖母開始至最小的姪子外甥,成員人數已達六十名且仍持續成長,每逢過年便盛況驚人。

祖父九十多歲;祖母八十多歲,身體健康、笑容滿面,熱愛玩『四色牌』;生養了七個孩子,四男三女,老爸最小。『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跨越了中年至青少年,從四十多歲到十五歲應有盡有;而這列親屬關係,已不夠我們這一輩使用。早於多年前開始加入『姊夫、嫂嫂』新成員,想必不久之後便能加入『弟妹、妹夫』,呵呵,想到會有一個『這樣的人』接受我對其『這樣稱呼』,嘴角便不自禁上揚,也說不清自己在樂個什麼勁~~。『侄子、外甥(女)』一個個蹦出來,每年都可以有新的驚喜,他們的加入,使得每一次的聚會熱鬧非凡。

我從不使用親戚稱呼這些家人,雖然目前分處不同國家以及鄉鎮,不一定可以月月日日見面,但是總是可以一年遇到一回,真令人開心哪!從身體外觀的『型變』--長高長胖、改變造型,到談吐氣質的『質變』,甚至是突然身邊多了一個『認識的人』,每一次的相遇,都驚奇!藉由彼此間分享點滴所拼湊起的故事,著實令我興致盎然,儘管這故事可能充滿挫折、沮喪、無奈,但是光是聚在一起的那個片刻,便足以稍微撫慰近期的不順遂。家人嘛,有什麼比聚在一起好好的吃一頓飯更珍貴?

家中吃飯有一定的規矩模式。通常分成三桌。一桌屬於爸爸輩的男性家庭成員,以及哥哥(一定要經濟獨立,但不一定已婚)、姊夫們,這裡必須喝酒,不過不會計較喝多喝少。一桌屬於阿公的媳婦們、姊姊弟弟妹妹們、嫂嫂們,像我就是待在這裡。一桌屬於下我一輩的小朋友們,桌子較矮、桌面通常混亂不堪,允許垃圾汽水以及果汁無限暢飲。近年來多了一桌--素食者專用,成員有三個姑姑、阿公阿嬤,以及偶爾隨著菜色而加入的媳婦們。每一桌的成員幾乎不會有大變動,頂多弟弟們偶爾受到第一桌的招喚,而流動至那桌喝幾口酒、受『大人們』關心勉勵幾句。聚會越盛大,飯桌成員越是穩定。

另外一個特別想提的是家庭權力關係,也就是具體的展現在誰的意見具有最大的影響力。家中一向是:女不如男;幼不如長;晚輩不如長輩;姻親者不如血緣者;離老家越遠,家庭中權力越低。很典型吧!儒家所謂的倫常關係直接顯示在家庭權力運作上。這個機制非常根深蒂固,與你多有經濟實力、社會威望、學問智識,沒有關係。這種下意識的大型聚會互動模式,從來沒有受到挑戰,但卻不是沒有細微的變化。然而,這細緻的轉變,還未整理出一個規則與頭緒,繼續觀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