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老師所敎的範圍已有些超出,更注重人格培養。從這些課我真的學到好多,知道了老師的過去,才知道,現在再不注意,以後也許會走上和老師ㄧ樣的路,犯下同樣的錯,也才知道,『提昇自己不是傲慢補習,是在待人處事上』。有的人在旁講一堆道理,反正都一樣......,但如今有個例子,才聽的進去......,我真的覺得我得到一些東西。(八年級)」「以前的我冷漠無情,像是個『冰人』,現在的我比較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老師,謝謝您,讓我學習不少(八年級)。」 

今年是我第一年教書。任教的學生,天資聰穎、成績頂尖,在物質上也都不虞匱乏-- 書讀的很多、題目很會解、任何最新科技產品都瞭如指掌、什麼新奇的玩意兒都有……,但是,他們很「疏離」。對自己的狀況與感覺「很疏離」-- 不認識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對身邊的人,「也很疏離」-- 不知道怎麼適當的互動相處。於是,校園中頻繁的發生著人我之間的衝突戲碼-- 師生的衝突、同儕之間的衝突、自身的感情與理智的衝突;但是,我們(老師)大部分都無能為力,只能不斷的以制定規矩來壓抑和處理。 

身為一個經歷過「中學時期」的過來人,看到他們生命的模樣,心裡其實很明白,這些很切身的生命衝突問題,學校幾乎是不教的。我過去也很會解題、書唸的也不錯,但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內涵,卻沒有太多的機會去學習「怎麼提升自己的生命、突破自己的生命」。我們都被教的伶牙利嘴、很會評論批判,但是「高尚的品格」呢?生命的提升呢?好像不曾被完整的教育過。所以,在成為教師之前,我對教育是很失望的!

 一直到實習的那一年,遇到了一群推動生命教育的老師,以及一群非常努力學習生命教育的學生。當時他們已經九年級了,但是,學習的重點卻不僅僅是成績的提升而已,還會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的去調整自己、突破自己,譬如:每天會努力找機會幫助同學、思維同學的優點以及同學「對他的好」、努力的跟老師學習(原因不是因為要考好而已,還包括了報答老師對他們的恩德);回到家之後,努力學習怎麼孝順父母、友愛手足;還有不少人開始立下志願-- 發願自己要學習不斷的幫助別人。 

好令人驚訝呀!他們讓我看到品格是可以被教的、生命是可以不斷突破。而我也因為遇到他們,開始去學習這些很不容易學習的事、開始嘗試改變自己的生命,慢慢慢慢的對教育建立起信心-- 「人」真的是可以教的!真的是有方法的!用對方法,成果真的是顯著可見的! 

因為這樣的學習過程,成為正式教師之後,我開始對所有班級的學生都上這個課。過程很不容易,畢竟生命教育是不能純講理的、純背誦的,還要透過非常多實際的生命經驗,學生才能稍微體會領略到:「老師到底要說什麼?」、「我們到底要怎麼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另外,課程內容對學生的成績也沒有很明顯直接的「幫助」。不過,從學生的幾段話、自發性的期末回饋內容,心裡便覺得很踏實、也覺得很有價值-- 老師真的可以幫上忙、教育真的可以為孩子的生命做些努力。下面摘取幾段學生的總學習心得: 

「在這一學期中,我在這一堂『健康』課上,學到了我從沒想過、從沒思考過的一些問題,不只對這堂課充滿了期待,還希望天天都有這種,讓我們可以了解自己和他人內心的課程。謝謝老師,您給了我這一個快樂美好的一堂課(八年級)。」「做了那麼多的活動,有了那麼一點奇妙的感動,好像知道了一個讓我的心更健康的方法:把自己的心打開來分享給對方,多讚美別人,看看好的方面,別人的心也會跟著改變......。老師,謝謝您(八年級)。」 

看著他們的回饋內容,心裡非常讚歎,讚嘆這些孩子的學習能力,也讚嘆生命教育的力量-- 真的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命、真的能夠把教育的內涵,「上進去」孩子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