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學年,接了註冊組。當時答應學校,確實是一時地情感衝動,沒有經過周詳的考慮(再加上自己對是否可以到另外一個學校當導師,實在沒有信心),一頭就考進去!沒想到,坐到教務處之後,才知道自己的「苦日子」來了!

苦在哪裡?首先,我對行政業務實在是一無所知,頭幾天上場一直出錯,所有的事情都很陌生,每天緊張兮兮(聽前輩說,頭一年會亂成一團);接著,完全的配合別人,沒有自己的時間,很多做自所喜的時間被剝奪(聽廣論、背書、寫反省日誌、和同行互動請益、思惟課程內涵哪);最後,處室當中升學氛圍太強烈,大家深受物質需求主導,有一股看不見的恐怖壓力!更重要的是,嚴重排擠了我承擔法人事業的時間和心力!

犧牲好大啊!我真的非常不能適應!

該怎麼辦哪?將近三個禮拜的時間,毫無頭緒,而且每天的苦受都這麼真實,一時之間又找不到法去對治-- 所以,墮落的很快!幾個禮拜,我又開始走回頭路:亂吃ㄧ通、亂看電影、心力低落、搞到很晚才睡覺(我總想讓自己沉澱,心靈比較靈活之後,再睡覺,這樣隔天我才能夠比較快樂的去面對學校那個「大境」)!

就這樣,亂七八糟的過了一陣子!直到幾天前,開始有了一點轉機!鬆動的「第一刀」,是「小活佛」這部片。片子裡面,我所景仰的悉達多王子,在決定進入深山修行前,說了一句話,他說:「我是為了眾生做這些學習的」。……我心裡非常非常的感動,深深反省自己,決定好好安立自己在面對所有情境、受苦經驗所帶來的意義與影響。「第二刀」,是和老大的一段互動。他舉了很多的法師成長過程,告訴我:成長,常常不是透過聽聞大經大論、一天到晚辯論、打坐念佛而來;而是在一般的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體會而來,譬如:長年待在大寮煮飯、被師父發配去種菜、忙一堆事,根本聽不到法!但是卻在這樣的單調日子當中,不斷的思惟、懺悔,思考到底師父到底要教他們什麼,……漸漸的感受到了生命的價值(佛法的真實內涵),快速提升!

這兩刀,讓我開始光明了起來!然後想:和我一樣,必須面臨這樣恐怖物質環境的眾生不知道有多少!那麼,可不可能,透過這一年的努力,開發自己的格局,然後,幫助自己,也幫助其他人?
-----------------------------------------------------------------------------
在「當和尙遇到鑽石」書中,作者說:從商是他的上師給他的功課(那麼,從事教職就是師父給我的功課)!他從商場中,不斷的修煉,最後因為自己的修持,得到了出世間和入世間的殊勝果報-- 對緣起性空的內涵更堅定穩固、商場上也人人稱羨。然後,他把這段經驗寫了下來!作者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透過日常生活習性的轉化,超越外在衝突與挑戰,指出一條給世間人走上去的道路。

作者說:「真正的成功,來自於對心靈的關注,也就是對身心調和的重視」他以自己為例,指出妥善運用時間、開發心靈的力量,能事半功倍。作者也說:「經營商業之道有三-- 一是賺錢,二是樂在其中,三是以此創造有意義的人生」。身心協調指的是樂在其中,樂在其中之後,才能進一步的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如果沒有協調的身心健康和快樂,那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真的是很棒,作者揭示了一般世間人最重要的質量次第之理)
-----------------------------------------------------------------------------
呼,透過這些善知識的教導,總算讓自己比較積極了!『一定要突破、一定要努力』!

這一年所遇到的物質環境,就是我的生活狀況,必須接受,同時,也要努力開發出生命意義,讓我的心靈可以超越物質(這樣才能快樂啊)!生命,不是突破,就是墮落,「努力」真的是一條唯一的路!不過,一歩一步慢慢來!先讓自己能夠「如理思惟」-- 身心合諧的當一個組長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