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gender education),到底想把孩子帶到哪裡去?人生最終目標的追求,會因為性別差異造成任何的差別嗎?
***************************************************

禮拜一先讓班上看人間四月天(第一集最後15分鐘)。主要想帶出女性與男性在文化中發展的差異。但是,我沒有解套。只讓大家把片子看完,稍微介紹一下徐志摩的故事,並且説説母親以及個人的性別角色經驗,如此這般便已結束了一堂課的時間。


好在當天時間不夠,否則,我還真有可傳達出「打破性別窠臼與不平等」的「敵意」氣氛。而那股氣氛的出現根本原因便是自己對傳統的性別角色頗為反感。我看到了上一輩女性辛苦的過日子,也看到了這一輩女性當她們必須「追尋自己」時面對了多重障礙、步步艱辛。而後者總讓我特別不舒服…。
過去總覺得:為什麼女性不可以專心發展自己的事業;為什麼家庭關係幾乎只有女性在維持、家庭環境也大多女性在打掃;為什麼女性總必須擔任服侍人的角色(端茶、煮飯、準備食物);為什麼男人世界總覺得女人不行、制定的遊戲規則也不一樣?這樣的心情一出來….便開始覺得處處是不平等、處處充滿歧視

    不過,事情不應該這樣思考、面對。性別教育裡,必須要跳脫性別,強調每一個人怎麼去面對他/她自己、週遭的生命。過去中國傳統文化,確實制定了很多女性必須遵守的規範,但是,這個用意不是因為看不起女性,而是因為女性的特質可以使其在社會中有一個非常適合的位置與角色,讓社會更加和諧。現代的社會文化,比較看重個人的特質--性別差異雖也在,但已不如過去這般濃厚,並且開始努力讓不同的個人在一個社會關係中,各自做好那份促進和諧的力量。

    人生的目標不是去爭取金錢以及高職位、優渥的生活、個人的成功,而是那份永恆的快樂。過去,女性可以參與的比較少;現在,女性可以參與的比較多。所有參與的根本用意...都是在「經營那份關係」:讓周邊的人可以因為妳的付出而更好(自己也可以靠著這樣無條件的付出,得到快樂)。不過,努力必須要有次第--從父母自己、家庭、一直到社會組織與國家--從"孝順"到"誠意正心",這些方為做人的根本 (唉...慚愧哪…)

    下一週接續課程要播放的是: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 )。課程應該要營造的方向是---當開始傾聽與接受,而且確實改變之後,整個環境氣氛就會不一樣了!徐志摩造成了身邊的人都非常辛苦、為難;尼克讓身邊的人可以比較開心、相處的氣氛融洽;回到自己的故事來說---當自己願意去接受家人的聲音時,家人不再處處以性別限制我、設定關卡要我去證明,….反而漸漸的成了支持自己去實踐心願的重要能量來源。


    提「性別」,是因為長久以來這個問題成為了一個爭執與衝突的焦點。爭執衝突,往往都是因為失去了往外看與往外聽、往內反省的能力,還有對於生命所謂何來、根本追求的誤解。每一個人都是一樣。能力佳、命好,可以擔任社會要職,那當然要努力的發揮所長,協助比較不幸運的生命;能力有限,缺少擔任社會要職的機會,那就在自己可以負荷的範圍內,經營好這一生所遭逢的關係--讓周邊的人可以比較舒服。

    性別確實是一個差異,但是希望對於每一個男孩女孩來說,都不是問題所在。整個社會要追求的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依著自己的特質與條件學習發展、努力貢獻。

********************************************************* 

性別平等教育網站:http://www.gender.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