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供養?應該用什麼心態來供養? 

我們生長的環境是一個污染很嚴重的環境,包括外在的污染以及內心的污染,由於在這種污染的環境裡面,造成了我們身、心種種的痛苦,以至於想要從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得到一點點的自由跟喜悅,都不太容易。從整個世間來看,現今種種的污染:環境的污染、身體的污染、心靈的污染……等等,比之於五十年前的社會,沒有像現在的社會這麼嚴重,我們現在是走到哪裡都遇得到。在鄉下住習慣了的人,一到台北市,就會發現空氣的品質很差,而我們現今暴露在這種污染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除了空氣的污染、水源的污染以外,還有食物的污染、農藥的污染,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這些是外在的污染;內在的污染,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對立跟競爭,像以前古代那種淳樸風氣,能夠代別人著想,人跟人之間能夠互助合作的環境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是心靈的一種污染。另外一種心靈的污染是被物質誘惑的污染,像現在整個社會過度物質化,造成人心的貪婪與怠惰。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倒地玲的果實,一位九年級的同學前一陣子去澎湖玩的時候,帶了一小罐種子回來,送給我。果實的正中間有一顆白色心形的圖案,真是討人喜歡。

今年因為承擔了行政工作,所以只有帶九年級四個班,這四個班從八年級帶上來,彼此之間經歷過了很多「切磋琢磨」的時間,到了九年級,師生之間有了一種學習接納的默契 -- 他們知道課程設計和實踐的用心、接納老師的不足和真心,我也知道他們每一個人不同學習的狀態,彼此對對方都充滿信心。

也因為有這樣觀功念恩的基礎,開始大膽的在這四個班級上業果理論:上的方式就是講述『因果故事』。先從現世的因果開始講起,再拉到無限生命,最後講到多世因果、以及分析重要的業果四大定理和業果的重心 -- 意樂決定。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的很高,戴一附眼鏡,清華理工科研究所畢業,腦筋非常的好,非常非常的好。

我對這個法師的印象很深,特別相應。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證法師說:「有機會為生命努力,做一個大大聰明人。」

一個修行人追求的是生命的圓滿。透由智慧的力量,了解宇宙與生命的現象,去尋找感得痛苦的根源在哪裏?透由智慧的力量,去除痛苦的根源,且在去除痛苦根源的同時,去增長能夠讓你得到最究竟圓滿的因,一生一生的讓生命圓滿,不斷不斷的圓滿,直到最究竟圓滿的地步。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師父自謙自己沒有具量的菩提心,但是他比其他人都快樂。而會讓他不快樂的兩個原因就是:莊重感的消失和雞毛蒜皮的小事。法師要我們思惟什麼是所謂的「莊重感」和「雞毛蒜皮的小事」。 

後來法師說了一個「母馬生磬」的公案。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