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現在,我生命當中有幾個很重要的人,其中一個就是老大。
------------------------------------------------------------------------
很多關鍵時刻、進退兩難的時候,他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為他知道我適合怎麼樣的台階、哪些是我的死角、怎麼樣說服我、協助我去面對,然後,用很大的耐心,關懷陪伴我走過。

他一直看的很清楚(所以有點驕傲):你心裡在苦什麼、現在的習性障礙在哪裡、這個時候適不適合跟你談這部份的問題、目前他的條件可以怎麼幫助你、或者他目前還幫不上你(可能是次第的問題,也可能是個人的信心問題),那麼可以怎麼動用資源幫助你...。這些老大的心裡都是『有數』的。而且,不管他目前的狀況怎麼樣,他還是會不停的想辦法製造機會,讓你的生命可以更靠近師長,更進步(這是他宿世的悲心資糧)。

從實習開始,到現在,和他互動二年多年了,老大一直在改變。

我對老大一直很有信心。長期以來,就像是我的眼睛一樣,我非常希求他的判斷和抉擇,因為內心當中,確定他絕對是想幫助我的,並且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去協助我調整自己。只是我的習性難調、煩惱粗猛,常常用很惡劣的方法回應讓他受傷,就算是這樣,他還是沒有放棄:

上一學期,我持續的對老大觀過。我忘記了自己要承擔義工單位的目的是什麼,疑惑他的決策、對他的佈局沒有信心,猛力的起了幾次爭執,苦到不行。那段時間,我真的失去了學習的能力,內心一點法都沒有,驕慢難調,狀態一直往下掉,也一直傷害老大!同時,這個時候,觀過的境--老大,和我互動的方式也在轉變,他開始不說了,開始停止教我,這又讓我痛苦到不行!內心當中有一種很強烈的:被棄捨的感覺。

廣論裡面說的「能令離慢,觀功修信」--為什麼信心很重要,這時候我就體會到了!沒有信心,功德退失,沒有人可以教的了你,只能一直下墮。我看到這個習性的恐怖,但是又無能為力,苦著過日子。

可是老大宿世帶來的悲心功德,又讓他繼續和我這個刺蝟頭互動,不斷的嘗試和陪伴,一直教我觀過要怎麼轉成觀功。就這樣,拿著刀槍帶著眼淚,努力的戰了幾回。我看到他越來越不慢了,呈現出一種我從來沒看過的狀態;自己也因為老大的陪伴和努力,看到了信心的珍貴。
---------------------------------------------------------------------------------------------------
之後,承擔教師營的一些事務,又再度看到信心的殊勝。

教師營的那幾天,就是在串習 -- 生生世世的流轉中,只有師長、只有教法,才可以真正的幫助眾生。
如果沒有師長、沒有環境,生命當中沒有法,那生命是無法有不斷增上的機會的。

生命的學習需要有一個老師。經過了這段時間的苦熬,我總算對這件事升起了比較堅定的信心。
---------------------------------------------------------------------------------------------------
曾經和麗華師姐互動,告訴麗華師姐我對自己未來不確定的擔憂:『經過這一年的學習,發現自己實在是很不堪,條件非常差,沒有勇氣去跨出未來的那一步,如果真的往前走,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

麗華師姐對我說:『對未來沒有決斷、對自己沒有信心,其實就是不相信師長會教你。
要相信師長,相信師長一定會幫助你、一定會教你。不管你怎麼爛,怎麼差,師長都會教你。』
---------------------------------------------------------------------------------------------------
這句話讓我剎時間恢復心力~~自己沒有站穩,要怎麼幫助其他人?往前走才是報答師恩!
師父,我應該緊緊跟著您!讓您拉的這麼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