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發生了一些事。幾個「常常想出公差休息」的聰明孩子,這一回總算嚐到了些教訓。一直以來,他們都有相近的習性 -- 不太關心周邊的人事物,也看不到自己。(皈依師長、同儕以及佛法的狀況,比較差--特別是相對於本班女生的優秀,更能夠顯見在這三年學習下,兩造的差異)。由於他們從不覺得自己有錯、根本原因在於老師無理取鬧,所以其中兩位孩子,非常憤怒不平,直接與導師針鋒相對。

對於本班來說,這是極度不尋常的狀況。老大也確實有點驚訝、受傷。不過,他做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處理,改變了整件事的可能/走向 -- 完全放下我執,用無比悲憫與疼愛的心與孩子互動,讓小孩深刻的感受到老師的用心。

這幾個孩子,雖然還是很不容易「關懷他人」,但是願意接受「就算沒有辦法喜歡這個人,也不要傷害他/她」的想法,也能夠因為「感受」到了老大的慈愛與期盼,進一步的改變自己應對事情的方式。   【真的是功德無量啊~~ 功德無量~~。】

******************************************************************    
純粹的慈悲,導致了緣起點整個改變;同時,也讓我對空性智慧有更強烈的理解與信心--不僅是理論上的認識;實際上不可思議的效果,也真實看見了。因為這樣不禁更加疑惑這麼優良的教法與傳承,為什麼「現代」世界這麼抗拒、難以接受,佛法與科學的差異與殊勝何在?

物理學、天文學、大腦科學、生命科學等,這些啟發人們想像與視野的科學,到底有什麼「漏洞」?為什麼科學與心靈的探索至今無法相容?本質上不都是想要探索真相嗎?為什麼一個讓人快樂,一個讓人在物質上不停的創新與改變,但是至今仍無法帶給眾生真正的快樂?

法王出了很多闡釋「經」的論典,初始閱讀時,我常常必須依靠過去在物理知識、大腦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的學習經驗,來加以想像理解(但是這又與佛法的根本智慧有所差別--非自性存在、無實相存在)。透過了物理知識以及天文學,我不僅相信「無限生命」、「因果法則」、「共生緣起」是「真相」,也依據這些知識背景,推理出「為什麼」是真相(跟傳統教法學習的順序不太一樣),但是,科學探索出的內涵與佛法探索的心靈差距,我還是搞不太清楚(畢竟,一開始就用實相在思考,所以搞不清楚差別所在)!慶幸,得此因緣相助,將我推向法王的最新中文出版品 -- 相對世界的美麗。(非常棒非常棒的作品,感恩法王的慈悲與大愛,將自己投身於痛苦世間,幫助著生生世世陷入煩惱業障的眾生)。經過此論的說明與剖析,對於科學以及心靈之間的差距終於有了「可以比較」的輪廓科學完全無法接受主觀的研究方法以及工具所的得出的結果(一定要有物質來測量與分析);佛法則是透過主觀、內向且深入的探索,徹底的了悟一切,證得了最終的空性存在完全的自在、快樂、堅強的存在。目前科學的研究過程,受限於典範架構,要不就是沒有放入「心」;要不就是倒果為因,相信所有的一切發展,取決於大腦以及電路。心靈,一向不納入討論內!這樣的發展,使得科學完全在「苦」相與「集」相上打轉,而精華的「滅」與「道」,仍然毫無頭緒。

心靈是無法受由第三者的工具來加以測量的;這是一種主觀深入的歷程與覺察。佛法與科學最大的不同,就是完全的自由,毫無框架的探索真相。所以,一個到了,一個還到不了。我們如果還沒有辦法「接受」甚至「實驗」主觀性的生命的探索,那麼,將會一直抓不到真正的問題所在。永遠都只有苦相(苦相便是--永遠找不到最小的組成單位、一切都是無常、因果法則),而「滅」與「道」卻毫無所獲。
 
經過了法王的加持,發現自己能夠擺脫過往必須依靠「實相」方能思維「心」的限制;也能夠從縁起的特質,比較順暢的思維目前的存在、努力以及所有慈悲狀況可能帶來的影響。
********************************************************************     
法王的慈悲,給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面對有情眾生時,要發出一個願--
    
為了你,儘管我很貧窮,仍然願意赤身裸體的站在你的面前,付出微小的心力。目的只有一個:『師父說 -- 這是讓人快樂唯一的方法。』我相信師父、相信法王、相信佛菩薩,同時也深刻的相信 -- 唯有讓你快樂,我才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