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教導弟子一向身教重於言教,經常以生命教育,感動弟子,舉一個「師父與侍者在月下念〈六字大明咒〉的公案」:
 
有一個弟子發心跟師父學佛,後來當了師父的侍者,當侍者後一直生病,想回家或請假,師父不許,有一天侍者告訴師父,如果不允許他請假,他會跑掉,師父允許他請假兩天,兩天後侍者心情愉快的回來,師父問他:「你回想一下是什麼時候心情變好的?」侍者回答:「大概在七點五十分搭車時。」師父說:「對!就是這個時候,我怕你一去不回來,就跪在宗喀巴大師前,為你祈求上師加持。」侍者聽了好感動。
 
還有一天晚上,侍者到師父房間收衣服,要幫師父洗衣服,師父說:「不用,我沒有換衣服。」侍者就去洗澡、洗衣服。黑暗中,隱約看到一個老人在洗衣服,走過去一看,竟是師父在洗衣服,原來是師父看他太痛苦,不忍心讓他洗衣服,讓侍者再次感動不已。
 
事後,師父帶著侍者到月光下,對著月亮告訴侍者:「月亮在中國佛教代表空正見,也代表圓滿的境界。修行的過程是痛苦,痛苦是要撐過去,撐過了生命就會改變。」師父在月下教侍者唱〈六字大明咒〉。
 
師父這樣關切的帶他一陣子,不久之後,有一晚,師父跟一位法師做了同樣一個夢,夢中的女鬼告訴他們:「那位侍者過去生曾經做過壞事,我本想報仇,現在我不報了,只要為我誦經即可。」師父為女鬼誦經後,侍者的病就好了。就在侍者病情好轉那一天,師父對侍者說:「以前我想辦法留你,就怕你墮入三惡趣,現在如你想走,可以離開,至少不會墮入三惡趣。」
-----------------------------------------------------------------
文章來源:http://blog.xuite.net/chu3861chu/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