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指的是電影。

不喜歡上電影院,儘管大螢幕以及音響設備是觀賞電影的一大要素,但是對於擁擠以及密閉場所的厭惡,加上對於電影的的期待與目前商業促銷的重點迥異,因此,獨自在家中的小螢幕欣賞,從高中時期開始,便成為了固定的模式。

期待什麼?當從出租店的架上取下一部片時(亦或許是從網上下載),總是可以說出一點個人的道理。就我而言,就只是--給一個好故事吧!故事主角然很重要,或許可以把爛片演的絲絲入扣-如:梁朝偉先生。配樂、攝影、燈光、服裝、電腦科技等等視覺聽覺有關的要素,自也重要;不過,電影的精采還是在於是不是有一個會說故事的編劇以及一位會將想像轉換成影像的導演。就以最近看過的幾部片為例吧。韓國電影-春去春又來,敘說對於生命規則的體誤,整部片以雲淡風清的影像氣質,使得一個被玩弄過度的題材,有了不同的呈現。他會輕輕的環繞著你,不干擾日常作息,但是在寧靜的時刻,一些片段會自行跑出來再與你對上。與其重口味的電視劇相比,好似不是同一各文化孕育出來的一般。美國經典愛情小品-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兩部片都不長,但是愛情裡頭該說、該疑惑、該經歷的點點滴滴,都幫你演出來了!它們會讓你笑的,如果你是一個信仰愛情的凡夫俗子(喔~~我真愛自己就是一個凡夫俗子)。之中的幾句台詞會讓人牢牢記住,並且認為那就是愛情的本質。還有一種特喜愛描述孩童與陌生老人/長者間的感情,如:新天堂樂園、中央車站、蝴蝶、盛夏獅王等等,片尾或多或少都會幫你擠出久違的眼淚。喜歡它們的道理也就只是熱愛片中那一段真誠的感情交流。
-----------------------------------------------------------------------------
『看電影時,請不要講話。我需要無干擾的去閱讀一個短篇故事,就好似自己站在遠處般的看著。散場時也請暫時不要討論,整體沉澱之後,自然會恢復正常的說話能力。』上面這兩句話,一副怪里怪氣的模樣。其實只是"比較難專心"、"反應比較慢"的具體展現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