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當個老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單純容易。穩定安靜。』

(放聲大喊)不是這樣,20幾歲的靈魂不應該這樣。應該奔放、浪蕩、不停的成長。若是停了下來--將枯燥解釋成規律,在安逸中習慣、受結構與制度掌握--那麼,請為陷入囚禁的自己寫下墓誌銘吧......(之後的生命還能譜出什麼不同的樂曲呢?)這個充滿限制與圍籬、抑制突出與自由的地方,我很抗拒。
-----------------------------------------------------------------------------
春夏秋冬、寒暑交替,這一年輪迴,可以期待什麼?這裡不是沒有全付投入的身影、爽朗的笑聲、溫暖的互動與關懷,但是,囚禁的空間可以造就多少可能?慢慢的搜尋著校內教師的生命經驗以及故事,實在無法熱情嚮往著接下來的所有日子都以這種模式度過。所幸,與一個特異的角色相遇,並隨之帶出了不同的趣味。
-----------------------------------------------------------------------------
他,總是問問題。初次見面就批哩啪拉的丟出了好多問號。小至自我介紹,大至人生方向,無所不包。依照自己目前的狀況,恐怕需要一年的時間方能勉強回答。『妳未來的目標是什麼?』『妳這一年想要學些什麼?目前為止妳學到了什麼?』『妳的優缺點?』『妳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妳認為健康的內涵是什麼?健康教育在中學學生的生命中,有多重要?這樣的課程扮演什麼角色?』『妳想要在我身上學到什麼?』『你要把學生帶到哪裡去?』

他有一個堅定的價值,雖然宗教色彩濃厚,譬如:離苦得樂、因果報應、善惡與輪迴。但是,不會強迫推銷、絕對接受。是一位非常好的發問者,也是一位具有豐富生命故事與涵養的帶領者,除了教育資歷與經驗,還很懂得玩,包括了:攝影、釣魚、刀、手電筒(後面兩項真是令人驚奇不已)。而近九、十年開始沉浸於佛學中,虔心修道。對於世界依然充滿好奇、富哲思、易溝通、通達人情事故卻能保有主體性。跟他相處,非常有趣,一掃之前的憂慮。

就算整個中學校園的教師都沉悶,就算這樣的生活好似處在時空凝滯的晦澀地帶一般,我也可以擁有一個刺激精采的一年。上天保佑啊,真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