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主題課程「立志」,本週連續兩節將德雷莎修女影片播完,並且發下學習單。同學們可以低聲討論,課堂最末則會有一個簡單的大團體分享。雖然我心中早就有了答案,也頗有意願,但就是無法鼓起勇氣舉手。(而且,這樣做其實挺怪---那明明是三個班級學生的分享時間哪,我這一位邊緣者(既非老師也非學生),搶什麼呢?…….寫到這裡,忽然想到老大的提醒:「本心良善」。是呀,只要本心正確良善,期盼與別人分享這樣的感動,那才是最珍貴重要的哪。下一回,如果有機會,應該要把觸動自己的部份說出來,讓那些十幾歲的孩子和我,彼此之間可以因為這樣的分享而互相扶持、成長)

這一系列的影片,說的都是「無悔的承諾與付出」。就如同臥虎藏龍裡最後一幕
(好奇怪,這部片中,許多對白都記得好清楚),嬌龍對著小虎說:「小虎……許個願吧…… 靈」,之後,便縱身一跳,身影緩緩陷入飄邈山谷間。表現出了「絕對、肯定,決不妥協」,一種高尚的生命價值。在德雷莎修女影片中,那一段堅決肯定的宣示過程---她對著信仰的天神舉起手,說:「我願意。我願意用我一生的生命,去幫助最邊緣弱勢的人,讓他們能夠在生命最後,獲得生而為人的尊嚴。」整部片,就是這三個字--「我願意」,讓人熱淚盈眶、久久不能自已。

反過來省視自己。儘管知道自己的志向為何,也願意宣告「我願意」,但是,依照目前的狀態,將非常有可能會在努力的過程中
變質。變質的原因包括了:1) 對於知識過度迷戀。我確實肯定知識資源是必需要努力培養加強的,而這也是接下來10年打算努力的主要部份。但是,知識過程的學習以及隨之增進的能力,非常有可能讓我過於自負,無法時時以謙讓、愛惜、學習的心情與所有的人相處,反而只以知識的成長為依歸,那麼,這樣的能力增進反而成為下一階段的學習障礙(感謝這一段時間學了弟子五相、觀功念恩,可以隨時提醒自己)2) 只願意從事某些工作。這與知識造成的自負密切相關。因為自負,以為只有某些位置才配得上,所以可能會叨叨唸唸、自以為懷才不遇….。但是,如果志向擬定,確定自己的追求的目標是什麼,那麼,真正需要在意的是--我現在是不是正在做這件事。而,在什麼地方、擔任哪個職位,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真正要珍惜以及努力的……是不停的創造機會、把握機會,實踐自己的志向。

 
那麼,或許可以享受一段最快樂的苦痛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sili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